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紫雲間十周年啟動禮暨雋逸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日)出席紫雲間十周年啟動禮暨雋逸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陳志育主席(紫雲間主席)、鄭總監(紫雲間總監鄭鳳煖)、各位紫雲間的負責人、董事局成員、梁智鴻醫生(和悅會督導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麥Sir(香港長者協會主席麥漢楷)、我們政府的同事、社福界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很高興來到這個有雙重意義的活動,剛才志育已經把你們十年亮麗的成績很清楚講過,我不再重複。我是衷心感謝你們的,因為我過去做了九年多勞福局局長,亦曾探訪過你們的院舍。其中有一次我需要向你們道歉,因為我是在沒有通知下的一個星期六上午,突然間來到,你還以為是突擊巡查,原來並不是,只是那次星期六上午我有少許時間約三個小時,我就說不如就去看看志育你那間院舍,我想了解一下你們的運作,但我不想特別通知而令你們要找同事回來接待我,我真的只是希望去一些院舍,所以我說只想看看你們的日常運作。那一次我獲益良多,令我的印象很深。今日這個好像豪宅的地方,都不像是一間安老院舍,就是我們希望將來的院舍都能夠有這樣的水準。大家不要忘記,我們的合約院舍大部分都是津助機構營運,但用私人的院舍投到,證明你們的水平是認真能夠達到一個相當高的水平。這是一個很好的「Q嘜」表現,一個質素的保證。我希望日後多些私人院舍在合約院舍方面做多些這樣的優質服務,這個亦是我們的方向。

  我今日在這裏,剛才也說過,見証你們在過去一段日子的成功。你們的三個「專」——專業、專注和尊重,而政府在年青人方面則有三業,就是「就業、學業、置業」,可以說是互相輝映。希望在「三專」、「三業」,做好我們的工作,我們一起推動長幼工作,青年也好、長者也好,兩方面我們都是非常重視。如果我們做好青年人的事業發展,他們就可以做好專注照顧老人家,大家是息息相關,跨代的共融就在這裏可以看到。

  我想在這裏除了代表特區政府向紫雲間所有朋友,特別是員工們,致以衷心的謝意—管理層很重要,但員工是最重要。員工就是前線照顧我們的長者,長者的福祉在員工手上,員工對長者關懷、有禮貌、體貼,長者就會住得開心,所以是唇齒相依,一個團隊的運作。

  大家都知道,香港人口高齡化速度很快,這個是挑戰,對我們的挑戰,但也帶來機遇。為甚麼?因為在提供服務方面,其實我們應該不斷地推陳出新,要有創意,與時代的步伐一起前進。所以政府亦積極推樂齡科技。在這方面,大家都記得在較早前,政府預留了十億元成立基金。這個基金就正正是幫助一些機構,好像你們一樣的機構也包括在內,鼓勵院舍申請這項撥款來添置一些科技,一些器材,以自動化的器材協助員工,例如在扶抱方面有少許儀器幫助他們,可以避免工傷,因為扶抱時往往是很困難的工作。第二,就是游走器,有腦退化症也好,或是認知障礙症也好,長者有一個游走器,可以看到他們在哪裏,可以監察着他們,同時可確保他們的安全。這並不單止是院舍,而是也可以紓緩照顧者在照顧長者的壓力,做好更到位的安老服務。當然,亦可以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壓力和紓緩人手的壓力。為此,我們也公布了預留十億元,細節方面勞福局和社署一起在規劃當中的細節,但我們希望能夠在今年大概第四季就可以推出來讓大家申請。

  在過程中,除了一些儀器外,亦可能有一些與資訊科技有關,例如電腦方面的分析,分析甚麼?就是利用一些最新的科技來分析長者的生活情況,例如夜間睡眠情況等資料,在哪一段時間會時常起來,或者睡得不安定,以及健康的狀況,還有醫療記錄。有了這些資料後,可以更好地醫舍合作,照顧長者的福祉,這個是向前走,即是用資訊科技,應用科技去推動,錢方面有上述十億元。我們希望爭取多些資源做多點安老服務。

  第二方面,我要向大家說的,就是我們亦會在全港安老院舍為院友推行一個外展醫生服務,希望所有院舍都能做得到。在源頭減輕醫院壓力,不用他們去醫院的急症室等排長龍,我們是去到院舍外展服務,減輕醫院壓力,這是很重要,亦可以在源頭處理了長者的健康情況,例如及早作出預防、打預防針、打防疫針等,讓他們不要在真正生病時才去醫院處理,大費周章,沒有人有好處,因為醫生又忙又有輪候時間,若到院舍提供這些服務就可以令長者更加安心。

  還有就是我們亦都注重專業,剛才志育主席說專業,我們怎樣專業?就是在所有院舍推出一個五年計劃,為全港所有院舍的主管、保健員、護理員,資助他們想進修,在資歷架構上若想向上流動,想裝備自己,增強自己的競爭力或者把學歷改善,待遇也會增加,例如由護理員晉升至保健員,甚至是你剛才所說的「青航計劃」(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我們全部有五年資助,是全費資助他們的進修,即是說他們不用自己付錢去進修,鼓勵他們向上流動,亦可以加強我們院舍的員工質素。

  但單單是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夠的,雖然現時政府每日一百元的開支有二十元投放在長者,當然包括生果金、綜援、長者生活津貼。說到津貼,大家都知道,未來在五月、六月,很多長者會很開心,因為我們的高額高齡津貼將會是三千四百多元,剛剛財委會批准了,可以增加至接近三千五百元。這方面有約三十萬長者符合資格,有些已經正在領取現時普通額的津貼約二千五百元的,這樣無形中每個月大約增多九百元。但我們會追溯至去年五月,即是說我們在今年五月、六月發放時,他們有十多個月的「back pay」,即相當於一萬多元,所以五月、六月很多長者將會笑逐顏開,因為那一萬多元就是back pay。因為推出之後需要在電腦調較,我們說會在五月、六月實施,總之我們會從追溯至推出那天,我們是很誠實的,我們真的是敬老、護老、愛老。所以到時有一群長者會很開心,能夠多領一萬多元,有三十萬長者受惠。

  另外,我們亦有一個福建計劃。廣東計劃現時有一萬六千多名長者在廣東省養老,毋需回港可以領取生果金,現時新標準有一千三百五十元左右。我們會在年中伸展至福建,將來有高鐵,坐高鐵去福州只需五小時,老人家去福建養老時可以領取生果金的話,對於長者亦可以有多一個選擇,這個亦是我們對老人家方面的努力。但政府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們有現金援助,有院舍,大力增加宿位,但一定要有你們一樣的有心人一起協助,包括我們的大義工——梁醫生、陳教授、麥Sir等,我們一起「民、商、官」的參與,推動安老服務的工作。

  安老服務現時是我們的重點工作,我們會把它做好。雖然是一個挑戰,亦是一個機遇。很多長者的身體很好,他們做義工,繼續在社會發揮他們自己的角色。所以我們希望建立一個真正關愛、互愛、敬老的社會。在此,希望大家一起攜手協作,而紫雲間業務繼續向上,希望你們很快可以再開新院舍,再邀請我為你們開幕。

  最後,我祝大家身體健康,未來一年大家事事順景,最重要是身體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家庭幸福,國泰民安,大家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2018年1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9時1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日)在紫雲間十周年啟動禮暨雋逸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開幕典禮上致辭。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紫雲間十周年啟動禮暨雋逸護養院暨長者日間護理單位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