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一月十九日)與新聞界談話全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現在已進入流感高峰期,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都非常關注事情的發展。我們留意到使用公營醫療服務的人士增加了,很多謝前線醫護人員很盡力提供服務,在這裏我們再次向他們致以衷心的謝意。我們亦提醒市民,如果他們可以有適當的選擇,可以考慮先去普通科門診或私家醫生就診,才再考慮使用公立醫院急症室的服務。
 
  我們亦留意到有個別醫生,特別是私家醫生,他們提出關注疫苗供應的問題,所以過去數天我們很積極和衞生署了解此事,他們已和本地疫苗供應商了解事情,其實現時市場上供應商每日繼續有一定數量的疫苗提供給私家醫生。我們知道香港市民都很關注疫苗供應,希望高危人士可以繼續得到疫苗注射,所以透過衞生署和疫苗供應商商討,供應商可以在農曆新年前有一些新的疫苗運到香港應付市民需要。我們特別透過衞生署向他們要求,希望當他們供應疫苗給私家醫生時,首先供應給一些有參與政府「疫苗資助計劃」的醫生,使一些高危人士到這些醫生接受注射時,可以得到有關服務。
 
  在這個流感高峰期,我們會透過衞生署,密切地留意每日病情的發展和疫苗供應的情況。我們會繼續緊密溝通,無論是和提供疫苗注射的人士或藥廠,有一個好的溝通。
 
記者:徐醫生,其實現時疫苗供應有沒有短缺或緊張的情況?聯絡後有多少有劑量?可以用多久?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知道目前私人疫苗供應商每日仍在發放疫苗給私人巿場,他們會積極在農曆新年前有一些新貨運來香港,當然這牽涉藥物提供者和私營醫生的商業運作,所以細節我不方便在這裏透露,但是藥廠會在有確實安排下,和個別醫生聯絡、商討細節安排。
 
記者:徐醫生,早前香港西醫工會希望政府將一些疫苗轉給私家醫生,其實現在是否讓私營巿場的疫苗供應商轉給私家醫生便足夠?剛才談及數量劑量不方便透露,但有沒有評估疫苗供應商供應給私營醫生時,分量是否可以足夠應付冬季流感的需要?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透過甚麼途徑也好,我們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市面上,特別是按專家委員會評為高危的人士,在適當的時候可以得到疫苗,所以我們首選是希望「政府防疫注射計劃」或「疫苗資助計劃」下的有需要病人獲得疫苗注射,相信藥廠或藥物提供者和私家醫生的新安排亦有留意這個問題,所以剛才我強調,我們透過衞生署和供應商商討時,希望他們首先提供給已在「疫苗資助計劃」名冊上的醫生,以至有需要的病人可以得到服務。
 
記者:內地鍾南山教授提及擔心禽流感和乙型山型流感在這段時間有機會一起威脅,甚至可能混合,你怎樣看?會否擔心內地疫苗覆蓋不到乙型流感,以致多了內地人到香港接種疫苗,令供應更加緊張?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關於病毒演變或病情演變,在這裏我不作推測。我們要關注的是目前有需要人士,特別是高危人士,他們需要獲得疫苗的時候,政府有責任讓他們可以獲得疫苗,所以透過一些短期措施,私人疫苗供應商可以在盡快的時間提供補充劑量,使市民無論透過「疫苗資助計劃」到私家醫生注射,或透過現行渠道到衞生署或醫管局的注射點,都可以適時獲得注射。
 
記者:如果有機會加上禽流感的威脅,今年會不會尤其是對小朋友,在冬季流感期的威脅更大?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會透過衞生署密切注意病情或個案發展,我們會按走勢作出相應措施。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