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18啟動禮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18啟動禮致辭全文:

吳天海主席(「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主席)、瑞士駐港總領事(瑞士駐港總領事Reto Renggli)、各位商界的領袖、各位校長、老師、家長同學、各位義工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由「學校起動」計劃主辦的「趁墟做老闆」展銷會,分享各位同學一嘗「做老闆」的滋味和喜悅,以及大家在過去四個月的辛勞成果。

  「學校起動」計劃自二○一二年成立以來,一直是政府推動青年發展工作的堅實夥伴。二○一五年,政府在攜手扶弱基金下設立2億元專款,推動商界與學校及機構合作,為來自基層家庭的中小學生推行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促進他們的全人發展。至今專款共批出165個項目,包括涉及分別由專款及商界以配對形式各自提供約7,000萬元,即共1億4,000萬元,資助由48間參與「學校起動」計劃的學校所推行的82個項目。這些項目為同學提供學習班、興趣班、訓練營等校本活動,以及一系列聯校活動,包括今日的主題活動「趁墟做老闆」,拓寬學生的眼界,讓他們發揮潛能,充分體現「民、官、商、學」跨界別合作的協同效益。

  今年的「趁墟做老闆」計劃成功招募了45個包括大學、企業或機構的支持單位,為超過40間學校、約1 000個學生進行配對。這些企業或機構為學校提供財政和義工支援,向同學教授企業策劃、市場分析、產品發展及財務預算等知識,並讓同學透過籌辦攤檔,把課堂知識學以致用,累積寶貴的營銷實戰經驗,提升領導及項目策劃才能,為日後升學及就業建立信心,作好充分準備。

  這個計劃鼓勵年輕人實踐「創業夢」,與本屆特區政府與青年同行如出一轍。我們於二○一六年三月成立3億元「青年發展基金」,以資金配對的形式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為青年人提供資金和創業導師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在本地或內地創業。在二○一六至一七年度,基金批出約2,400萬元予九間非政府機構推行其青年創業計劃。現時共有89個創業隊伍、共172位青年創業者獲基金資助。我們預計會在二○一八年下半年推出第二輪邀請,讓更多非政府機構申請資助,惠及更多青年朋友。

  在硬件配套方面,特區政府籌辦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亦以民商官三方協作的模式鼓勵已活化的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支持初創企業及年輕人創業,以及文化藝術發展。首批約9萬平方呎的「青年共享空間」可於今年上半年推出。我們會繼續邀請更多工商廈業主及熱心人士參與,提供更多共享空間予青年人。

  此外,為香港制定多元而長遠的青年發展藍圖,我將親自領導即將成立的青年發展委員會和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加強政府內部政策統籌,推動跨局、跨部門的全面人才培育和規劃,推動「三業」即學業、事業和置業,和「三政」即參政、議政和論政的工作,為香港培育具備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和世界視野的下一代。

  「趁墟做老闆」計劃能夠成功並持續地推行,實在有賴商界包括吳主席、企業及社會各界的支持。我衷心感謝各位「學校起動」計劃的委員,以及籌備今次展銷會的各個單位和義工,對培育新一代不遺餘力、無私付出。我相信參與的同學們將傳承這份積極回饋社會、對社會有承擔的寶貴精神,推動香港繼續向前發展。

  最後,我祝願「趁墟做老闆」圓滿成功,同學們的攤位生意興隆、貨如輪轉,各位新一年生活愉快,身心康泰。多謝各位!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在「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18啟動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18啟動禮。圖示張建宗(前排左六)和「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主席吳天海(前排右六)主持鳴鑼儀式,為活動揭開序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18啟動禮。圖示張建宗(後排左九)、「學校起動」計劃委員會主席吳天海(後排左八)和其他嘉賓與得獎隊伍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九日)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18啟動禮。圖示張建宗(右二)參觀展覽攤位,並與學生交流。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2018啟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