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8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刊憲
**********************
  政府今日(一月十九日)在憲報刊載《2018年財務匯報局(修訂)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旨在優化上市實體的核數師監管制度。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說:「《條例草案》將提高現行上市實體核數師監管制度的獨立性,使之獨立於審計業,藉以加強對投資者的保障。這對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和資本市場的地位,至為重要。」
 
  他說:「新制度符合國際標準和做法,亦讓香港達至可參與獨立審計監管機構國際論壇的資格。該論壇是國際間就核數師監管合作的重要組織。」
   
  按《條例草案》的立法建議,財務匯報局將成為被視為公眾利益實體的上市實體核數師的獨立監察機構,並負責履行查察、調查和紀律處分公眾利益實體核數師的職能。根據新制度,香港會計師公會將在財務匯報局的監察下,繼續履行註冊、制訂專業進修規定、專業道德標準、審計和核證準則的法定職能。
 
  政府在二零一四年就推行上市實體核數師獨立監察制度的建議,展開為期三個月的諮詢,徵詢公眾意見。絕大部分回應者均支持改革建議的方向和目的。政府於二零一五年發表諮詢總結,並着手擬備《條例草案》。政府在制訂詳細條文的過程中,一直與相關持份者,包括財務匯報局和香港會計師公會,保持溝通。
 
  《條例草案》將於一月二十四日提交立法會首讀。
 
2018年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