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警務人員根據指引防止罪案及維持治安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蔣麗芸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近年,警務人員在處理佔領道路和暴動等違法事件期間需使用武力清場,以恢復社會秩序。有警務人員其後被法庭裁定襲擊致造成身體傷害罪成。有市民關注該等定罪事件或會打擊警隊士氣,甚至令警務人員因擔心動輒得咎而執法不力,最終對治安帶來負面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據報警方已成立工作小組,就警務人員使用武力的指引、程序及訓練等進行檢討,並研究改善措施,該等檢討和研究的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工作小組會否參考英國和美國等西方國家就執法人員使用武力所採用的準則;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當局就警務人員使用武力事宜發出的指引,有否清晰界定何謂「適當武力」;及

(三)鑑於近年部分示威和集會參與者的行為越趨激進,當局如何保障警務人員在混亂的場面中使用武力執法時,不會因此干犯刑事罪行?

答覆:

主席:

  香港長期以來得以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警隊的努力及貢獻,功不可沒。二○一六年香港的罪案率是44年以來的新低,每十萬人有827宗罪案。和我們回歸時一九九七年,每十萬人有1 038宗罪案比較,罪案率下跌了兩成。能取得這麼良好的成績,警隊的工作至為重要。我相信,廣泛的香港市民都認同、支持、信賴及尊重警務人員,特別是前線警務人員,以及感謝他們在這方面作出的努力。

  自回歸以來,公眾集會及遊行示威大量增加,由回歸初期的每年約2 300宗,增加至去年超過11 800宗,增幅超過四倍。近年有些公眾集會及示威遊行更趨向激烈,當中最惹人關注的是二○一四年持續79日的非法「佔領事件」。被佔領的地區道路交通癱瘓,影響緊急救援工作及日常的生活。更嚴重的是二○一六年初在旺角發生的暴亂,當中罪行包括掟磚傷人、燒車、群起襲擊警察、圍攻警車、破壞大量公物及行人路。事件中有超過80位警務人員受傷。面對困難和攻擊,警務人員無畏無懼,堅守崗位,竭盡所能,最後成功恢復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使社會回復正常運作。

  警務人員的責任,是防止罪案及維持治安,因此要擁有必需的權力以履行其職責。市民在表達言論和意見,以及參與集會或遊行時,必須以合法及和平的方式進行,警方會盡量予以配合,確保活動有秩序和安全地進行。根據《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香港人權法案條例》(第383章),市民有發表自由之權利,但這權利的行使附有特別責任及義務,故得予以經法律規定的限制。這些限制包括為尊重他人權利或名譽,以及保障公共秩序或風化等所必要等等的限制。若有人以激進手法進行違法行為,或若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及市民生命及財產受到威脅,警務人員必須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專業判斷,採取適當行動,包括是否需要使用武力才可達致合法目的、所使用的武力是否適當等等,去防止公共秩序和公共安全受到破壞。

  警方在使用武力方面有既定的指引。警務人員只會在必需及沒有其他方法可完成合法任務的情況下,才會適當地使用最低程度的武力。警務人員在使用武力前,會在情況許可下盡量向對方發出口頭警告,並在可行範圍內,讓對方有機會服從警方命令,然後才會使用武力。一般而言,「適當武力」是指在當時情況下,為達到合法目的而合理地需要使用的最低程度武力。警方在達到目的後,會停止使用武力。警方在制訂使用武力指引的時候,有參考外國的做法及考慮不同情境的獨特情況。

  警方執法的目標,是針對違法的行為,而武力只會在必須的情況下才會使用。每名新入職及現職的警務人員都必須接受嚴格的武力使用訓練,以全面掌握如何能安全和有效地運用不同層次的武力,包括使用口頭勸喻/口頭控制、徒手控制、胡椒噴劑、警棍,以及槍械,從而達到相關的合法目的。有關訓練有三個範疇︰

(一)基本訓練:使學員能掌握技巧,安全和有效地運用不同層次的武力;

(二)作決定的訓練:使學員在各種環境及在面對威脅的情況下,按照警隊使用武力原則及相關規定,決定應否使用武力及使用哪一種層次的武力;及

(三)戰術訓練:使學員在模擬個案及場景中,學習處理可疑人物、車輛等等,以提升學員在現實案件中處理相關情境的能力,亦同時加強隊員之間的合作及戰術部署能力。

  因應近年發生的大型事故,警方不斷檢討其行動方面的應變策略、指引及培訓。警方已開展有關工作,在去年十月成立了一個督導委員會,由一名高級助理處長主持。部分有關檢討使用武力的政策和守則的工作,已交由這督導委員會跟進。委員會下設立了一個工作小組,由一名助理處長領導,成員包括職方及部門代表,專門跟進改善武力使用指引、程序及訓練的事項,相關工作亦包括參考外國經驗。目前小組的工作正在進行中。

  特區政府充分肯定並全力支持警隊的工作。我們已經增加了警方人手,並且不斷提升他們的裝備及培訓。保安局和警方高度重視警務人員在執勤期間的職業和工作安全,不時檢視而且加強人員的保護,透過購入及更新行動及保護裝備,包括盾牌、頭盔、緊急救援裝備等,確保前線人員在執行職務時,人身安全得到應有的保障。我們會繼續注意警務人員的職安健保障及福利,並且與其他相關政策局緊密溝通,適時作出改善。

  正如行政長官在一月十一日的立法會答問大會中說,近年因為一些政治事件令前線警務人員在維持公共秩序時面對很大壓力。我藉此機會,感謝警隊在這方面的貢獻,並且勉勵每一位警務人員,繼續努力,勇敢面對困難。廣泛的市民都知道一支高效、有能力的警隊,是香港賴以繼續繁榮穩定的重要條件。保安局全力支持警務人員堅守崗位,團結一致,維持治安,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多謝主席。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