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警方致力打擊性罪行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七年首十個月的強姦及非禮案(風化案)舉報數目分別有56宗及916宗,較二○一六年同期分別上升9.8%及9.2%。關於遏止風化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過去五年:
 
(一)每年風化案的(i)舉報數目、(ii)破案率及(iii)定罪個案宗數,以及各區議會分區的風化案黑點數目分別為何;
 
(二)警方有否推出新措施遏止風化案,例如加強巡邏風化案黑點,以及藉加強宣傳工作提高市民的警覺性;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是否所有風化案的受害人均獲安排同性警務人員與他們進行會面及向他們錄取口供;如否,原因為何;現時每間警署有否足夠的女性警務人員當值,與風化案的女性受害人進行會面及向她們錄取口供;及
 
(四)警方有否因應風化案的最新犯案趨勢加強對警務人員的培訓;如有,詳情(包括每年的受訓人員數目)為何;如否,原因為何,以及會否考慮加強培訓?
 
答覆:
 
主席:

  就吳永嘉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每宗涉及性罪行的案件,警方均會全力調查。過去五年(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十月),強姦案件的平均破案率約為95%,而非禮案件的平均破案率約為75%。警方拘捕疑犯後,會綜合考慮案情、受害人及證人的供詞,以及有否輔助證據以協助法庭判斷證供的可信性,包括閉路電視影像、科學鑑證結果、受害人的醫療報告等多方面的因素,並在有需要時徵詢律政司意見,才作出檢控。

  過去五年警方接獲強姦及非禮案件的宗數,表列如下:

 
案件宗數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一至十月)
強姦(註一) 105 56 70 71 56
非禮(註二) 1 463 1 115 1 068 1 019 916

註一:警方接獲的強姦案件,會視乎案情和所得的證據決定最終提出的控罪。除《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下「強姦」罪行(第118條)外,其他可能提出的控罪包括「與年齡在16歲以下的女童性交」(《刑事罪行條例》第124條)、「猥褻侵犯」(《刑事罪行條例》第122條)等。

註二:警方接獲的非禮案件,會視乎案情和所得的證據決定最終提出的控罪。除《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下「猥褻侵犯」罪行(第122條)外,其他可能提出的控罪包括「向年齡在16歲以下的兒童作出猥褻行為」(《刑事罪行條例》第146條)、「普通襲擊」(普通法罪行)等。

  過去五年涉及《刑事罪行條例》(第200章)下「強姦」及「猥褻侵犯」罪行的拘捕、檢控和定罪人數,表列如下: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二○一七年
(一至九月)
強姦(《刑事罪行條例》第118條)
拘捕人數 106 62 70 65 43
檢控人數 62 43 33 29 19
定罪人數 18 17 10 6 10
非禮(《刑事罪行條例》第122條:猥褻侵犯)
拘捕人數 959 798 782 757 592
檢控人數 570 473 399 388 288
定罪人數 376 328 275 272 207

註:上述數字所涉及每宗案件的拘捕年份、檢控年份與案件審結年份可能會有不同,因此拘捕人數、檢控人數和定罪人數三組數字不能直接比較。

  警方沒有備存此部份提問的其他資料。

(二)至(四)警方十分關注風化案的情況,並會全力調查每宗案件。二○一七年首十個月,全港共錄得56宗強姦案,當中51宗獲偵破,破案率91%。單是二○一七年十月份,全部八宗強姦案件都獲偵破。至於非禮案件,警方留意到不少個案發生在公眾地方、公共交通工具及車站。二○一七年首十個月,全港共錄得916宗非禮案,比過去五年同期的平均宗數少超過一成,當中有705宗獲偵破,破案率77%。

  警方會繼續加強軍裝及便衣巡邏,並與公共運輸機構緊密合作,協力打撃相關罪行。警方亦會加強宣傳教育工作,包括透過警隊網上平台,提高市民的警覺性及鼓勵事主挺身舉報。例如,在二○一七年暑假、聖誕及新年假期前夕,警方為葵青、元朗、西區及油尖警區合共超過600名市民及青少年舉辦滅罪分享會,提高市民對罪案(包括風化案)的警覺性,以及鼓勵市民遇有罪案發生,應盡快舉報。另外,長洲分區為區內超過200名青少年舉辦「預防性侵犯」專題講座,加深青少年預防性侵犯的意識。
   
  此外,警方非常重視人員處理性罪行案件的專業能力。為使人員充分掌握處理相關案件的技巧和知識,警察學院及旗下的偵緝訓練中心已將相關課題(包括「性暴力案件」、「罪行受害者約章」、「處理受害人的心理技巧」、「同理心聆聽」、「衝突管理」及「暴力行為及其處理」等課題)納入各項常規課程內。各項常規課程包括學警基礎訓練課程及見習督察基礎訓練課程、發展課程、晉升課程及偵緝訓練課程等。此外,警隊亦已將處理虐待案件受害人應有的專業敏感度及性暴力案件等課題納入在職培訓的訓練內容。警方沒有就每年接受相關訓練的人員數目備存統計數字。
   
  在調查性暴力案件時,警方會以多項措施確保受害人的權利及安全得到適切保障。警方已制定一系列相關的程序及指引,並會適時檢討及更新有關程序及指引。
   
  為確保性罪行受害人的權利及私隱得到適切照顧,警方會安排接受過相關訓練及與受害人相同性別的警務人員會見性罪行受害人,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為受害人錄取口供。
   
  為了減輕受害人在協助調查期間面對的壓力,警方亦會根據情況為受害人提供「一站式」服務。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並在受害人同意下,盡可能安排受害人在其接受治療的公立醫院內錄取口供及進行法醫檢查,以避免受害人舟車勞頓,並可加快調查過程。受害人也可按其意願,在社工或其他合適人士陪同下與警務人員會面及接受法醫檢驗。調查人員亦會根據案情及受害人意願,轉介受害人接受社會福利署或其他機構的支援服務。
   
  警方會確保有足夠人手,以認真及具敏感度的態度處理所有風化案件,以達致防止受害人再次受傷害及將犯案者繩之於法的目的。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