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七題:活化啟德郵輪碼頭的計劃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四月公布的《審計署署長第六十八號報告書》指出,啟德郵輪碼頭(碼頭)在二○一六年的表現(郵輪停泊船次、郵輪旅客數目、旅客人均消費金額等方面)遜於預期。有旅遊業人士認為,碼頭位處維多利亞港的黃金地段,擁有龐大的旅遊發展潛力,但碼頭長期缺乏人流,猶如死城。他們批評耗資超過66億港元建造的碼頭未能發揮經濟效益,而政府希望透過碼頭將香港打造為亞洲郵輪樞紐的目標更是遙不可及。關於活化碼頭的計劃,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制訂旨在增加郵輪碼頭的吸引力並將其打造為旅遊景點的新計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制訂旨在加強碼頭的對外交通,以方便遊客和市民前往的新計劃;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有否制訂旨在利用碼頭閒置的商業空間吸引遊客前往消費的新計劃,從而減少購物熱點的壓力;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四)會否研究碼頭和附近地區的設施可如何互相配合,以提高碼頭的使用率,例如把維港海上遊的上落船地點設於碼頭內;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啟德郵輪碼頭(郵輪碼頭)自二○一三年年中啟用以來使用情況一直穩步上升,二○一七年的郵輪停泊次數為約190次,較二○一四年(即碼頭啟用後第一個整年)增長接近六倍;二○一七年碼頭的出入境乘客數字超過780 000人次,較二○一四年增長接近五倍;而二○一七年全年有郵輪停泊碼頭的日數為161日,當中48日有超過一艘郵輪停泊。此外,在二○一七年共有十項不同類型的活動在郵輪碼頭舉行,共涉及33日(包括場地布置及拆卸還原的日子)。
 
  郵輪碼頭啟用後,亦帶動全港郵輪旅遊業務的增長,二○一七年全港郵輪停泊次數為245次(較二○一三年的89次上升百分之一百七十五),出入境郵輪乘客數字則超過900 000人次(較二○一三年的 191 000人次上升約百分之三百七十)。事實上,政府早年在考慮興建郵輪碼頭時,曾推算在二○二三年,香港整體的郵輪停泊次數將達181次至258次,而乘客出入境數字的推算則為564 102人次至1 041 031人次。換言之,二○一七年全港郵輪停泊次數及乘客出入境數字均已提早達至當年推算在二○二三年的表現。
 
  就議員提問的四個部分,我現分別回覆如下:
 
(一)郵輪碼頭是以功能為本的建設,是發展香港郵輪旅遊業的重要基建設施,主要為接待郵輪和在同一時間內處理大量旅客而設,因此大樓的設計及運作安排以郵輪業務為先。雖然如此,我們除了發展碼頭的郵輪業務外,亦一直致力善用碼頭的空間,在可行的情況下作停泊郵輪以外更多的用途,令更多市民及遊客能享用大樓的設施。
 
  郵輪碼頭的附屬設施(包括附屬商業區及天台公園)每天均對外開放,歡迎市民、旅客以及旅行團前往參觀。此外,碼頭部分地方在不需用作郵輪運作期間可作為活動場地。以往曾有多項私人及公開活動(例如展覽、體育活動、企業活動等)在郵輪碼頭舉行,更充分利用設施。我們會繼續推動更多活動在郵輪碼頭舉行,吸引市民和旅客參與。
 
(二)政府一直致力改善郵輪碼頭的交通配套,現時每日均有專營巴士、專線小巴及渡輪服務來往碼頭及其他地區。除了在郵輪停泊期間加強碼頭的交通安排(如提供穿梭巴士服務、安排增加公共交通服務的班次及供應(包括的士))外,政府亦有透過不同措施改善郵輪碼頭的交通服務及基建。
 
  交通服務方面,郵輪碼頭旁的渡輪碼頭(現稱為啟德跑道公園碼頭)於二○一六年三月完成翻新,並於同年開設每日行駛的渡輪服務,連接郵輪碼頭至觀塘及北角。自二○一六年八月起,來往郵輪碼頭與牛頭角的專營巴士路線5R號亦由只在周末及公眾假期服務,加強至每日服務。此外,每日往來九龍灣的專線小巴服務86號線亦已增加班次及延長服務時間。展望未來,運輸署正準備在今年上半年增設新的專營巴士路線,連接郵輪碼頭及港鐵九龍塘站。
 
  交通基建方面,為增加碼頭附近承豐道的容量,土木工程拓展署正進行建造工程,以重訂走線及擴闊該道路,預期在二○一九年竣工。長遠而言,土木工程拓展署正致力推展餘下一段承豐道(即D3路都會公園段)的工程,連接承豐道及日後的承啟道,以進一步優化啟德發展區的道路系統,並加強未來港鐵啟德站和郵輪碼頭的連接。待港鐵沙田至中環線的大圍至紅磡段(包括啟德站)於二○一九年通車後,啟德發展區的交通配套會得到進一步改善。
 
(三)郵輪碼頭現時並沒有空置的商鋪,碼頭大樓附屬商業區的七個商鋪現時均全部租出,當中六個正投入業務,餘下一個商鋪因內部問題已停止營業,碼頭營運商正透過法律程序,向分租租戶收回該商鋪。我們已敦促碼頭營運商在相關程序結束並收回該商鋪後,盡快租出該商鋪。我們得悉有建議將九龍城區內主要服務對象為旅行團的商店引入郵輪碼頭,九龍城區議會對此建議亦有表達不同意見。無論如何,如有任何商業機構有意進駐郵輪碼頭,可以直接聯絡碼頭營運商,探討相應的商業安排。
 
(四)除了推動更多活動在郵輪碼頭內舉行,我們亦會利用碼頭內的設施,為在碼頭附近一帶舉辦的活動提供支援,例如提供旅遊巴士泊位及交通服務的上落客區等,這些活動包括二○一七年一月舉辦的「AIA安盛香港街馬@九龍2017」和二○一七年四月的「海航‧奧比斯跑向光明」慈善跑。 
 
  在本月下旬,毗鄰郵輪碼頭的啟德跑道公園一帶會舉行世界聞名的環球帆船賽(Volvo Ocean Race)的主要岸上活動。另一方面,政府飛行服務隊正準備將一架已退役的定翼飛機(捷流-41 (Jetstream-41))的機體移至啟德跑道公園展示,配合公園的航空設計主題。此外,發展局將會在碼頭附近的旅遊中樞用地尚未出售期間,公開邀請非牟利機構提交建議經營周末市集。相信上述措施將有助結合郵輪碼頭及附近社區的潛力,帶動更多人流及更善用郵輪碼頭。
 
  另一方面,已翻新的啟德跑道公園碼頭可供小型維港遊船隻停泊,並作為上落客點,歡迎維港遊的服務供應者使用。郵輪碼頭的前沿區也可在連接登岸浮躉的安排下供較大型的維港遊船隻停泊及上客落。郵輪碼頭泊位及設施由碼頭營運商以商業模式運作,如維港遊的服務供應者希望使用郵輪碼頭的設施作上落客之用,可與碼頭營運商接洽。
 
2018年1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