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一月十六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早晨。我留意到最近兩日社會上有一些討論,關於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先生星期日與我出席一個活動時,說到中環、西環會多些「行埋一齊」,大家都很有興趣知道特區政府與中聯辦的工作關係,這兩日都向我的有關局長查詢,所以我今日在這此再向大家說明一下。
 
  中聯辦是中央政府在香港的一個機構,一共有三個駐港機構的其中一個,亦由國務院賦予它有很特定的職能,一共有五個職能,其中一個職能就是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很多事務上的交流和合作,包括在經濟、教育、科學、文化、藝術和體育等方面。所以我們與中聯辦的關係亦是建基於這種怎樣可以促進香港和內地在各方面的關係,並不存在中聯辦干預屬於香港高度自治的事務或者施政工作,更不存在西環治港這個說法。我覺得有部分人士對於王志民主任的講話過分演繹,亦有一些上綱上線。作為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一定是恪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和符合《基本法》,而特區政府同樣亦是要堅守「一國兩制」的原則和恪守《基本法》,屬於特區政府高度自治中的事務由特區政府負責及處理,中聯辦並不會干預。現在放在我們面前是香港在未來,無論是經濟和社會發展都更有條件,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在中央支持下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所以在本屆政府,如果大家留意我在去年十月十一日的首份《施政報告》,都有幾個段落講到,我希望在任內能夠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及聯繫,這會為我們香港的企業、我們的市民開拓更多發展空間,所以在過去六個月,我很努力,亦很着意怎樣能夠開拓這些業務上的關係。
 
  我覺得有三方面是我們和中聯辦的交流合作為香港帶來很大裨益,一個當然就是兩大國家策略──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其實很多都涉及香港如何參與及如何可以助力國家各個部委在推動「一帶一路」,以及與廣東省、澳門政府在達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裏的工作。中聯辦正如我剛才所說,它的職能是擔負起幫助我們去聯繫的工作。
 
  另一方面,在各個我們特區政府這一屆很重視的範疇,譬如有關金融發展、有關創科發展、有關於青年到內地實習和交流,亦是透過中聯辦加強了與內地的聯繫。所以實際來說,在這六個月裏,我和王志民主任的接觸是多的。但亦不只是王志民主任,因為剛才我說是我們開展在一些很事務性的合作關係,我舉一些例子,譬如中科院的白春禮院長訪港,與我傾談有關香港的創科發展或在粵港澳大灣區成立一個國際創科研究中心,我也會邀請中聯辦的譚鐵牛副主任來一起商量,因為一方面他是專家,他亦是來自中科院,所以他可以扮演我剛才所說,透過聯繫促進香港與內地在創科方面的合作及交流。又例如去年暑假安排很多青少年去內地實習和交流,我亦會與另一位中聯辦副主任陳冬聯繫,因為他也是分管青年工作,透過中聯辦和我們聯繫內地很多單位和省市,給予我們數以萬計青年人暑假時能夠很安全、很妥當去內地實習及考察。又例如這兩天正舉辦亞洲金融論壇,有很多中資企業的董事長來香港,我昨天亦與其中一位中資金融企業的總裁見面。我也邀請了中聯辦另外一位主任,仇鴻副主任來出席,因為她是分管國家在香港的企業的工作。這些便是我所謂的事務性合作和交流,或者可能是王志民主任比較口語化向大家說所謂中環和西環「行埋一齊」,大家多做點事都是為了香港利益,為了香港市民未來發展。
 
  第三方面是近月中聯辦扮演一個更加強的聯繫角色,就是按照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七月一日說希望中央部委能夠落實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就業、工作的具體措施,這些具體措施需要我們與中聯辦一起去接觸香港市民和一些商界朋友去梳理,究竟有甚麼具體措施應該去爭取,那麼便共同去爭取。因為我要「跑部委」,我相信中聯辦為了香港市民的福祉亦在「跑部委」,去反映香港情況。剛才我提過,國務院賦予中聯辦的五個職能,其中一個便是反映香港市民的要求和看法,所以我希望今日一次過澄清,大家不要再有不必要疑慮。至於所謂甚麼要西環幫忙拉票,我在立法會已在很早階段說了,特區政府自己的事自己做,無論那件在立法會審議的事情有多複雜、有多爭議性,所有游說工作、向議員解釋的工作都是由我本人和我的團隊來做。
 
  另外,有件事讓我有感而發,因為我昨晚看到有一則新聞,英國有一個名為Hong Kong Watch的組織發表了一篇文章,我所謂有感而發,是當自己國家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機構為特區利益做事,就引來部分或者政治上特別敏感的非建制人士在此批評,甚至攻擊、上綱上線;但對於外國組識對香港事務指指點點,甚至損害香港的名聲,我又看不到同一班朋友有出來表達強烈意見,甚至可能部分屬於這個組群的政治人物都會有些附和,這個令我非常擔心。因為這篇文章據我在傳媒中得悉,對香港現狀作出一些非常無根據、不公平的評論,而且事實的本質是一個外國機構干預我們國家的內政和香港事務,因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在「一國兩制」之下,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香港事務都是中國事務,作為一個外國組識,而其中一位領袖是一個外國國會成員,我覺得這種干預便非常不合適。當中特別提到對於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的擔憂亦毫無根據,我希望這個組識的人士亦客觀看看,無論本地或英國很資深的律師,對於幾件法庭的判案而引致他作出這負面的評論那種比較中肯的看法。事實上,香港回歸二十年以來,香港的法治、香港的司法獨立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價值,亦得到國際上的認同,很多國際指標都把我們放在前列,例如我們的法治在所有奉行《普通法》地域中全球第三,亦是亞洲唯一一個可以打入首十名,我們的司法獨立也得到國際推崇,否則亦不會有那麼多非常卓越、非常顯赫的法官願意擔任我們終審法院的非常任海外法官。我希望再有外國組織作這些干預,香港市民都要表達他們的不滿,不要一面倒只對於自己國家機構在香港聯繫各界反映香港市民的意願而作出一些不公平的評論。

(待續)
 
2018年1月1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1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