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五日)上午出席第十一屆「亞洲金融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今日是一連兩日「亞洲金融論壇」第十一屆在香港召開。今年的主題就是「引領增長」和「創新」,由亞洲至全球的經濟,在年初時在這裏有一個評估。今次有二千八百多位參加者來到,亦有世界其他地方,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副總裁,和一些其他國家的財長來到,就今年的經濟交換意見。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時候,亦有利於我們評估今年的經濟狀況。今年的主題除了評估經濟增長外,就是推動創新科技和經濟發展互相之間的關係,尤其是中間引致監管方面的考慮。我們很期待在這兩日有一個成果豐碩的會議。多謝大家。
 
記者:司長,想問問,因為之前都說可能可以考慮按揭成數有些調整去遷就一些人「上車」,有沒有說暫時的想法是怎樣?
 
財政司司長:其實上星期都說過,大家關注的這點,我們都很理解、很明白、很上心。但目前來說,因為樓市都是在一個超高的水平,經過那麼長的升浪之後,在這個位置,我們考慮到未來住宅樓宇的供應會陸續增多,二○一八年大概是一萬九千多個單位,接近二萬個,明年更多,後年還有更多,再加上美國今年估計會加息三次,而且它繼續「縮表」,再加上它的稅改會很可能令部分資金回流美國。在這個時候,對於我們的息口是會有影響的。由二○○八年金融海嘯至今,其實流入的資金約有一千三、四百億美元。最近這幾個月股巿比較好,亦見到有資金流入。所以我們的息口目前來說都還是比較低的,但考慮到剛才我提到的整體形勢,我們估計今年息口上升的機會很高。在這情況下,如果放寬按揭成數的話,就恐怕讓一些能力比較邊緣的朋友入巿;如果巿況調整,對他們會造成一些打擊和影響,所以我們必須要審慎行事。
 
記者:金管局上調了逆周期緩衝資本要求,會否可以解讀為其實政府都不願意「撤辣」,以及對於銀行業方面,會否負擔加重了很多?
 
財政司司長:在這方面,我們一直有留意着,這是不會的。其實我們的銀行系統在目前來說是非常穩健的,新造按揭的按揭比例是低於五成,而且銀行的壞帳撥備率很低,大概不足0.7%,所以整體來說,我們的銀行(系統)是非常穩健的。今年二○一八年的經濟勢頭都是相當好,但同時間我們要居安思危,亦都要警惕。剛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副總裁都在說,雖然今年環球經濟似乎勢頭都不錯,但仍然一方面有部分國家的經濟環境是一般,尤其是一些主要靠資源和商品出口的國家。另一方面就是環球來說,資產價格都升至一個相當高的水平,在這個位置,加上息口的變動,大家都是要警惕的。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1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7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