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十三日)出席香港電台舉辦的《眾言堂--財政預算案諮詢》論壇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多謝大家今日過來,請問大家有甚麼問題?
 
記者:司長,想問一問,今早星島有一個報道說買家印花稅方面見到多了很多境外客,想問印花稅會不會有調整空間?另外想問,今年的財政盈餘估計會不會有機會過千億?
 
財政司司長:第一點,就着近月──十一月、十二月,買家印花稅的個案事實上是多了,這方面我有留意到,換句話說,就是非香港居民或者透過有限公司形式買香港物業的個案在過去兩個月有所增加。剛才你提到我們會不會因此增加買家印花稅的稅率,請恕我在這裏不會評論,為甚麼呢?因為很容易被人扭曲來催谷一些人入市,推波助瀾,這是我不想見到的情況。我只想告訴大家,我們有留意到,亦一直以來,不管是短期炒賣的特別印花稅,買多一層樓的雙倍印花稅,抑或境外人士買的買家印花稅,這些統計數字我們一路都看得很緊。至於今年的財政盈餘估計相當高,是一個相當高的水平,我們目前要等待還有一些土地會推出,要計算好這條數,才方便向大家公布。在二月二十八日的《財政預算案》的時候,我們會有一個具體數字出來。
 
記者:其實剛才都有多次提到不會「減辣」,這是否代表之前政府一直以來的「減辣」措施都沒有甚麼效用,所以才不打算再「減辣」?
 
財政司司長:剛才提到「辣招」是指買家印花稅、短期炒賣的特別印花稅,和已經有物業的人再買物業的雙倍印花稅,這三方面我們無意作出調整。我的意思是不會下調,剛才所說不會「減辣」就是指這三樣。
 
記者:我想問按揭成數,之前一直說要等到適當的時機,有沒有實質的指標,例如息口(升)到多少才會考慮放寬按揭成數?
 
財政司司長:現在這個階段我們不便公布有關剛才你所述的指標。可以跟大家說,有一部分想置業的人士,他們有供樓的能力,但是基於現在的按揭成數不能負擔首期。(他們)所遇到的困難我們都知悉,亦很上心。正如星期一我在立法會解答議員提問之後,可能大家都有留意報章上有不同評論都提到,以目前樓市這個比較超高的水平,亦可以這樣說,一個長期上升到這個階段,在這個情況之下,在這個階段,如果我們出台一些措施給一些經濟能力比較邊緣的人士在此時比較容易去置業的話,會擔心幫樓市「推波助瀾」,亦令他們俗一點說是「接火棒」,萬一樓市出現一些調整的時候,對他們的影響很大。所以在這方面,我們都是審慎、重視、不斷留意情況。
 
記者:特首說部門開支來年會增加百分之三,其實那方面所說的是多少錢?那些錢到位後,會不會有一些外判工的生計就可以即時有改善,保障增多了,甚至是有一些工作可能不再外判,由政府自己做,會不會是這樣?
 
財政司司長:外判工方面,我們請勞工及福利局跟進研究中,就是如何可以改善外判的安排,以至外判工人能夠得到合理的薪酬和合理的保障。勞福局正在研究中,我相信他們在研究有成果出來後一定會向社會交代。
 
  我們實行這個外判制度在某些情況下,事實上亦有這樣的需要,因此,要解決這個問題,應該是檢討外判安排,並不是把外判的工作全部收回來由政府做。這方面請大家理解。
   
  另一方面,今年在資源分配方面,在資源上回應他們的訴求可以說是比較多,具體的數字,我會在《財政預算案》向大家做一個比較詳細的交代。因為在我們的內部資源分配制度裏,有一些還在處理中,所以最後的落實數字還需要留待《預算案》。
 
記者:剛才說過盈餘相當高,會不會考慮「派糖」?以及想問多一次,其實「減辣」方面,不考慮「減辣」的原因究竟是甚麼?因為現時的樓市,你剛才也說過是非常高,但是否真的高到不能「減辣」?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如果現時政府有任何的意圖說就着買家印花稅、短期炒賣的特別印花稅,或已經有樓再買多一層樓的雙倍印花稅,進行任何的「減辣」,樓市一定會「炒上」,這個並不是大家所想看到的。所以可以很堅定地對大家說,這三方面我一點也不會考慮「減辣」。這是第一點。
 
記者:「派糖」方面。
 
財政司司長:至於《預算案》裏的一些短期措施,我們聽到很多不同的意見,但同時我們亦聽到有不少人士提醒我們,要為香港的未來籌謀,要投資未來,要為未來我們遇到的挑戰,譬如是人口老化做好準備,要投放資源推動我們的經濟多元發展。因此,我認為在這幾方面我們都需要綜合考慮、綜合平衡。具體的細節,真的要等到《財政預算案》才可以公布,因為一直在聽意見,很多方面我們都未曾有一個定見,因為要把所有這些意見全部鋪排出來,因為有很多,訴求亦很多,要全部鋪排出來,我們要衡量,亦要就着優先緩急來做一些取捨。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月1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