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仔新鮮糧食店檢出微量H5N6禽流感病毒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發言人今日(一月十二日)表示,根據該署委託香港大學對街市及新鮮糧食店進行的禽流感恆常監測計劃,較早前在灣仔一新鮮糧食店檢取的砧板環境樣本及冰鮮鴨表皮拭子樣本確認檢出微量H5N6禽流感病毒,冰鮮鴨樣本內殼對禽流感病毒測試則呈陰性反應,經專家分析,相信有關冰鮮鴨並無受感染,只是表面受到微量病毒污染。由於病毒不會在冰鮮禽鳥的屠體上增殖,所以經妥善處理的冰鮮禽肉感染禽流感的機會很低。

  發言人表示:「香港大學於一月八日驗出在上述處所的砧板檢取的環境樣本有微量H5禽流感病毒,隨即跟進調查及檢取其他環境及家禽樣本作進一步禽流感病毒測試,跟進的環境樣本及一個活雞樣本的檢測結果均呈陰性,香港大學在今日確認在該處所檢取上述冰鮮鴨表皮拭子樣本檢出的H5N6禽流感病毒病毒量極低,相信只是表面受到污染,而且病毒亦不會在屠體上增殖,故此專家相信不會增加禽流感傳播的風險。食環署正追查病毒污染的源頭。」

  食環署得悉有環境樣本檢出H5禽流感病毒後,已立即加強巡查該處所及要求其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並已向其員工提供衞生教育,該處所的所有砧板亦已更換。食環署會繼續監察該處所的衞生情況及採取適當的跟進行動。

  為預防禽流感,食環署一直對街市售賣活家禽的街市攤檔及新鮮糧食店實施多項措施,包括加強巡查,並嚴厲執行「活雞日日清」的要求,即活家禽檔戶須每日晚上八時前屠宰處所內所有活家禽,每日晚上八時至翌日早上五時期間,處所內不可有活家禽,同時必須在每日收市後徹底清洗其攤檔。

  該署亦一直委託香港大學對街市及新鮮糧食店進行禽流感恆常監測,抽取糞便和食水樣本進行測試,以減低禽流感病毒在本港擴散的可能性。

  發言人提醒市民,要預防感染禽流感,須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市民應謹記以下小貼士:
 
選購
• 選購活雞時,不要接觸雞隻或牠們的糞便,或用口吹雞隻的尾部。
 
處理
• 處理活禽鳥、禽類製品或蛋後,要用肥皂或清潔液徹底洗淨雙手。
• 徹底清洗所有曾經用作處理禽類製品或蛋的工作面、器皿及設備。
• 用不同的刀和砧板,分開處理生的食物和即食食物。
• 未經烹煮的禽肉須存放於有蓋的容器內,才放在雪櫃下格貯存。即食食物及熟食則應放在雪櫃上格,以免交叉污染。
 
進食
• 禽鳥必須徹底煮熟才可食用,禽肉中心溫度須達至攝氏70度,然後持續烹煮最少兩分鐘。
• 如禽鳥在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的中心部分呈紅色,應再烹煮直至熟透。
 
  政府會繼續保持警惕,繼續嚴謹執行一系列風險管理措施,以保障市民健康及公眾衞生。



2018年1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