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現已出版
***********************************
  根據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的結果,在二零一六年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數目為165 956人。

  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是指該些報稱(一)其出生地點為中國內地;(二)國籍是中國並以香港為其永久居留地;及(三)居港年期少於七年的人士。

  透過單程證計劃抵港但其後選擇多數時間留在內地或移民往其他國家的人士不包括在居港人口之內,因此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數字並不包括這些人士。此外,報稱香港非為其永久居留地的內地人士,亦不包括在內,例如短期留港工作或就學的內地人士。另外,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不包括在人口普查/中期人口統計的點算時刻,不在港而身分仍非香港永久性居民的人士,原因是他/她們不會被計入居港人口之內,縱然他/她們部分可能於香港長期居住。

  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數目,由二零零六年的217 103人顯著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165 956人,主要原因是過去十年抵港的單程證持有人的數目有所減少。故此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佔全港人口(不包括外籍家庭傭工)的比例亦由二零零六年的3.3%下降至二零一六年的2.4%。

  二零一六年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中,約四成是25至44歲的女性,大部分為來港與丈夫團聚的單程證持有人。此外,在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中,約16%為15歲以下的兒童。15歲以下的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數目由二零零六年的63 335人大幅下跌至二零一六年的26 368人,這年齡組別的跌幅佔同期的整體跌幅超過七成。在二零一六年,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年齡中位數是33.9歲,較二零零六年的數字為高,但仍顯著低於全港人口的44.3歲。

  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教育程度在過去十年有所提升。15歲及以上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中,曾接受專上教育的比例由二零零六年的7.9%大幅上升至二零一六年的19.5%。

  此外,越來越多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投身勞動市場。勞動人口中的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數目,由二零零六年的70 255人增至二零一六年75 588人,而其勞動人口參與率亦在同期間由45.7%上升至54.2%。

  二零一六年共有117 523個家庭住戶有至少一位成員為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佔全港家庭住戶4.7%。由於很多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是來港與親屬團聚,並有較大機會與其家庭成員同住,有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的家庭住戶一般人數較多。這類家庭住戶的平均人數在二零一六年為3.3人,較全港家庭住戶的平均人數2.8人為高。約八成(80.5%)的18歲及以上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的女性是與配偶及/或子女同住,而男性的相應比例則是約五成(51.9%)。

  更多有關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特徵的資料刊載於今日(一月十一日)出版的《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性報告:內地來港定居未足七年人士》。用戶可在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主題網站(www.bycensus2016.gov.hk/tc/bc-articles.html)及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hkstat/sub/sp459_tc.jsp)免費下載。

  有關該刊物和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結果的查詢,請聯絡政府統計處二零一六年中期人口統計辦事處(電話:3547 1800或電郵:bycensus2016@censtatd.gov.hk)。
 
2018年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