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七題:香港教師中心及優質教育基金批出的津貼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許智峯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分別撥款成立了香港教師中心(教師中心 )和優質教育基金(教育基金 )。前者的目標包括提供中立的環境讓教師及教育團體交流經驗,以及鼓勵他們設計並試用新教材和教學法,而後者旨在資助屬於基礎教育範圍內(即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教育)的非牟利創新計劃,例如舉辦交流活動與製作教材。然而,據報教師中心及教育基金多年來向有既定政治立場的教師、學校及教育團體批出津貼,以供他們製作具政治傾向的印刷品或舉辦相關活動,令人質疑公帑是否用得其所。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教師中心批出涉及製作或出版印刷品(例如教材、小冊子、宣傳單張、場刊)的津貼的款額,以及相關印刷品的標題為何,並按獲批津貼團體名稱列出該等資料(使用與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年份:
獲批津貼
團體名稱
津貼款額 相關印刷品
標題
……    
……    

(二)過去五年,每年教育基金批出涉及製作或出版印刷品(例如教材、小冊子、宣傳單張、場刊)的津貼的款額,以及相關印刷品的標題為何,並按獲批津貼團體名稱列出該等資料(使用與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年份:
獲批津貼
團體名稱
津貼款額 相關印刷品
標題
……    
……    

(三)過去五年,每年教師中心製作或出版的印刷品的標題及所涉開支金額為何(以表列出);及
 
(四)當局會否檢討教師中心及教育基金審批津貼申請的準則,以免公帑被用於製作具政治傾向的印刷品或舉辦相關活動?

答覆:

主席:

  香港教師中心(教師中心)於一九八九年成立,目的是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和在職培訓,為他們提供一個富鼓勵性的環境,促進專業交流。教師中心現時有百多個來自不同教育團體的團體會員,其中包括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教育評議會等。教師中心的管理架構,包括由全體會員選舉產生的諮詢管理委員會,以及由上述委員會委員互選的常務委員會,負責中心的日常運作。所有教師中心的會員,均可申請教師中心活動津貼,舉辦教師專業活動,而教師中心全年都接受活動津貼申請。就接獲的申請,常務委員會會按既定機制,就計劃的目標、效益等,進行審批。

  優質教育基金(基金)由政府於一九九八年撥款50億元設立,用以資助各項旨在提升學校教育質素及全面推廣優質學校教育的計劃。基金以信託形式管理,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法團是基金受託人,負責批准撥款予值得推行的計劃。基金設有督導委員會,負責就基金的運作政策及程序向政府提供意見。督導委員會下設評審及監察專責委員會,負責審批申請。基金督導委員會及專責委員會按既定的審批準則,即計劃的需要、可行性及預期成果以決定申請是否值得支持。

  就許智峯議員的提問,本局現回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每年教師中心批出涉及有製作或出版印刷品的活動津貼的相關資料如下:

二○一二/一三財政年度
 
獲批津貼團體名稱 活動整體
津貼款額
相關印刷品標題
香港升旗隊總會 $86,540 教師教學資料冊(香港回歸十五年社會發展多面睇)
香港私立學校聯會有限公司 $64,000 場刊(2013「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教育會議)
中學英語教師會 $99,500 教育研究報告匯編(教育研究獎勵計劃12/13)
香港中國語文教學專業發展學會 $53,700 文集(提升小學中文科科主任課程規劃與管理能力計劃)
國民教育學會 $68,000 教材及參考資料(世界自然遺產─丹霞山及珠璣巷尋根之旅)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64,280 教師教學資料冊(香港與內地的融合)
 
二○一三/一四財政年度
 
獲批津貼團體名稱 活動整體
津貼款額
相關印刷品標題
教育評議會教育基金有限公司 $63,000 講義(2013年度新教師研習課程)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校友會 $99,500 教育研究報告匯編(教育研究獎勵計劃13/14)
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 $62,000 場刊(2014「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教育會議)
國民教育學會 $79,000 教材及參考資料(世界潮人之都─潮汕歷史文化探索之旅)
香港小班教學學會 $63,300 《十年樹木:一個數學小班化教學個案研究》文集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70,480 教師教學資料冊(國家現狀與發展)
 
二○一四/一五財政年度
 
獲批津貼團體名稱 活動整體
津貼款額
相關印刷品標題
香港教育行政學會 $58,400 講義(2014年度「新教師研習課程」)
香港初等教育研究學會 $99,500 教育研究報告匯編(教育研究獎勵計劃14/15)
中國歷史教育學會 $62,000 場刊(2015「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教育會議)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70,750 教學資料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
國民教育學會 $78,000 教案集(世界客家之都 - 梅州河源文化尋根之旅)
 
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
 
獲批津貼團體名稱 活動整體
津貼款額
相關印刷品標題
中國歷史教育學會 $99,500 教育研究報告匯編(教育研究獎勵計劃15/16)
香港副校長會 $62,000 場刊(2016「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教育會議)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76,100 資料冊(鑑古知今:支援教師推行歷史教育)
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教師協會 $84,870 教材套(透過設計學習活動提升初中歷史科學與教)
香港美術教育協會有限公司 $14,400 《小眼睛.看世界》續篇
 
二○一六/一七財政年度
 
獲批津貼團體名稱 活動整體
津貼款額
相關印刷品標題
教育學院畢業同學會有限公司 $15,000 資料冊(伴行計劃 2016)
天才教育協會 $99,500 教育研究報告匯編(教育研究獎勵計劃16/17)
香港教師會 $62,000 場刊(2017「課程發展與教學實踐」教育會議)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 $99,950 資料冊(香港社會廿年來發展多面睇)
 
(二)過去五個學年,基金批出1 300多份申請,涉及款額約四億五千多萬元,有關申請的詳情已上載基金網上資源中心(qcrc.qef.org.hk),供公眾人士瀏覽。獲基金批款的計劃均涉及不同的預期成果,種類繁多,教育局並沒有就獲批計劃有否製作或出版印刷品(例如教材、小冊子、宣傳單張、場刊)作出統計。

(三)過去五年,每年教師中心製作或出版的印刷品的標題及所涉開支金額如下:
 
  財政年度
印刷品標題 二○一二/一三 二○一三/一四 二○一四/一五 二○一五/一六 二○一六/一七
香港教師中心學報 $33,500 $38,800 $27,900 $27,900 $29,500
香港教師中心年報 $21,000 $21,000 $16,950 $17,200 $17,300
香港教師中心傳真(每年三期) $20,280 $18,880 $27,600 $25,770 $26,670
香港教師中心簡介小冊子/單張 $6,750 --- $6,750 $4,800 $8,000
 
(四)申請教師中心活動津貼的申請程序、活動津貼額及評審準則等詳情,已上載教師中心網頁(www.edb.org.hk/hktc),而基金的申請準則及詳情已上載基金網站(qef.org.hk)。所有申請均是根據現行的審批準則進行評審,並經教師中心及基金的委員會評審和監察,以符合公平、公正的原則。審批準則不存在政治傾向的問題,我們沒有計劃因此檢討有關準則。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