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二十一題:市區更新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市區更新,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分別有多少座樓高三層或以上而樓齡(i)達50年或以上及(ii)介乎40至49年的樓宇,並按區議會分區以表列出分項數字;十年後的相關數字為何;
 
(二)鑑於香港房屋協會(房協)與市區重建局(市建局)於二○○二年簽署策略合作備忘錄(備忘錄),是否知悉房協按備忘錄推展了多少個樓宇復修、重建及保育項目,以及各項目的名稱,展開日期及性質為何;
 
(三)鑑於房協按備忘錄推展的七個重建項目據報或會有盈餘,是否知悉每個項目的收購及開發成本、物業銷售收益,以及盈餘;
 
(四)是否知悉備忘錄現時是否仍有效;若仍有效,房協及市建局會否按備忘錄推出公共租住房屋,以及居者有其屋計劃、夾心階層住屋計劃及港人首次置業先導計劃等不同形式的資助房屋;若會,啟動機制及相關條款為何,以及是否需要先獲得政府批准;若備忘錄已失效,政府有否計劃推動房協透過參與市區重建項目再次推出資助房屋,以及邀請市建局推出資助房屋項目;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會否考慮這樣做;
 
(五)鑑於市建局正為油麻地及旺角進行地區規劃研究,政府會否要求市建局研究把這些地區的部分私人舊樓重建為資助房屋的可行性;
 
(六)鑑於部分舊樓已用盡所在地段的地積比率以致不具重建潛力,政府有否研究如何推展該等樓宇的重建;
 
(七)除了交由市建局進行市區更新研究外,有關的政府部門有否就有關政策及措施進行研究;及
 
(八)會否研究在政策及財務上給予市建局及房協更大支援,以加強它們的市區更新工作?

答覆:
 
主席:
 
  市區重建局(市建局)與香港房屋協會(房協)於二○○二年十二月簽訂諒解備忘錄(備忘錄),以建立夥伴關係推展市區更新計劃。根據備忘錄,市建局與房協的合作集中處理前土地發展公司已擬備的發展提案,而房協是以市建局代理人的身分,協助推行重建項目,包括負責項目所需的物業收購工作、安置受影響的租客、建造和處置新建物業,及承擔所有開支和財務結果。備忘錄亦容許雙方合作推展樓宇復修或保育項目。
   
  就問題的八個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屋宇署、房協及市建局後,現綜合答覆如下:
 
(一)根據屋宇署的紀錄,截至二○一六年底,樓齡介乎40至49年及50年或以上的香港私人樓宇數字(不包括新界豁免管制屋宇)載列於附件一。由於私人樓宇的情況不斷演變(例如可以選擇重建),屋宇署現時並未有估算十年後私人樓宇的樓齡分布。
 
(二)及(三)按照備忘錄訂下的框架,房協協助市建局推行七個屬於前土地發展公司已公布及擬備但尚未開展的市區重建項目;五個位於深水埗,一個位於西灣河及一個位於筲箕灣的項目。房協已推展及完成其中六個項目作商住用途。有關該六個項目的詳細資料載列於附件二。至於餘下一個位於西灣河的項目,因涉及較複雜的收購問題,房協於二○一二年決定把該項目交還予市建局作收購及重建。
   
  除了上述七個按備忘錄框架下推展的市區重建項目外,市建局及房協曾於二○○六年宣布合作在灣仔石水渠街一帶(即藍屋建築群)開展一項市區活化及保育項目,但其後該項目交還予政府作活化用途。   
  
(四)及(五)正如上文所述,有關備忘錄只是提供一個合作框架,並沒有訂定具體的有效年期。事實上,市建局及房協日後如有需要,可另訂/修訂備忘錄以推展按《市區重建局條例》(第563章)擬備的發展項目或發展計劃。市建局及房協因應資源調配及優次考慮,現階段並未有計劃再合作推展重建項目。
 
  市建局作為以推動市區更新為法定職能的法定組織,在角色和工作範疇上一直和房協有適當分工。市建局自成立以來開展的重建項目,均聚焦於私人物業的重建,而為填補清拆後私人樓宇市場的住宅單位數量,維持整體公、私營房屋供應的平衡,市建局在重建項目完成後所提供的單位一般亦屬私人住宅單位。此外,市建局一向的營運模式是透過出售重建所得的單位取得收入,在財政自給的長遠目標下推行市區更新計劃。市建局歷年的盈餘,均用作重建項目收購、補償及安置成本,及推行無財政收益但會為公眾帶來裨益的工作,例如樓宇復修、保育和活化。倘若把私人舊樓透過市建局的重建項目發展公營/資助房屋,政府和市建局必須小心考慮這根本性的轉變對公、私營房屋供應及財政自給模式的影響。在這前提下,我們日後會參考市建局油旺地區規劃研究的結果,並與市建局探討是否有空間於合適的重建項目發展不同類別的房屋。
 
(六)及(七)現時香港不少舊區已經呈現老化。有鑑於個別地區現時的發展密度已難以增加或剩餘可供發展地積比率不多,我們需要尋求更具效益和效率的方法去推動市區更新。
 
  市建局於二○一七年五月展開油旺地區規劃研究,集中探討如何提升油麻地及旺角兩個舊區目前的土地使用效益及復修模式,以更佳方法善用土地,應付社會各種發展需要。研究亦會尋求更具效益和效率的方法推動市區更新,並把切實可行的理念和執行模式推展至其他地區。該研究的結果可為政府日後審視如何進一步優化市區更新的工作提供實質基礎。
   
(八)如上文所述,市建局及房協在角色和工作範疇上一直有適當分工。市建局是負責推動市區更新以改善舊區居民生活環境的法定組織,而房協是以自負盈虧模式營運的非牟利機構,為市民提供住屋及相關服務。就市區更新工作而言,政府一直為市建局提供財政支援以推展其工作。除了市建局成立後獲政府注資100億元外,巿建局亦同時獲得政府透過豁免其重建項目的土地補價以作支援。隨着市建局不斷開展新的重建項目,有關土地補價豁免會繼續增加。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