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快速支付系統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振英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的答覆:

問題:

  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稱「金管局」)在去年九月二十九日公布七項舉措,以推動香港邁向智慧銀行新紀元。舉措之一是將於今年九月底推出的快速支付系統。金管局總裁同日表示,快速支付系統將是一個實時支付的核心平台,為客戶提供全天候、跨銀行、全年無休的即時轉帳服務。這個平台會向所有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開放,能夠在零售層面做到實時交易並打通各類營運商的「任督二脈」,屆時香港在這方面將是國際上少數的領先地區之一。另外,為鼓勵和便利更多小商戶接受流動支付,金管局正與業界積極商討制訂一個二維碼共通標準,使商戶只需展示單一個二維碼就能對接不同營運商的支付系統。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金管局有否就推出快速支付系統制訂具體的策略、工作計劃和未來數年的目標市佔率;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以獨立身份加入快速支付系統,並率先全面利用共通二維碼收取稅款及各類牌照費和罰款;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三)有否計劃強制各公共交通服務營辦商和連鎖式超級市場及便利店,全面接受共通二維碼付款;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現正與業界合作,構建一個快速支付系統。作為嶄新的金融基建設施,此系統全面連接銀行和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參與系統的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可透過系統提供跨銀行的即時轉帳服務及即時扣帳服務,促進商戶和客戶之間的支付服務,亦容許個人和個人之間即時轉帳。金管局預期於今年九月推出該系統,主要零售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均表示會參與。至於商戶和銀行或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之間的結算方式,則為商業安排,並不一定採用即時結算方式。

(二)快速支付系統讓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連接,以提供各種支付服務及產品。政府可透過銀行及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提供支付服務,而不需直接加入快速支付系統。

  我們留意到現時部份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的電子錢包已提供繳付帳單服務,只要用手機上的電子錢包掃描帳單上的條碼,便可以繳交電話費、煤氣費等。為促進儲值支付工具市場的發展,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與數個政府部門商討,研究以先導方式,讓市民用同樣的方式繳交政府帳單。

(三)我們留意到多個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正在香港提供和推廣二維碼支付方式,並已將服務拓展至部份連鎖式超級市場、便利店、傳統街市及的士等。為了更廣泛地促進移動零售支付的使用,並為商戶和客戶提供更大便利,金管局已與業界就訂立二維碼標準成立了工作小組。小組會探討如何使商戶能夠利用同一個二維碼,接受客戶透過不同儲值支付工具進行支付。

  就公共交通支付方面,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表示歡迎公共交通業界引進科技,以方便收取車資。同時,運房局亦須確保公共交通業界用以收取車資的電子繳費系統應穩健可靠、易於使用和高效率,以及不會妨礙公共交通運作和影響路面或交通情況,以保障乘客和道路使用者的利益。

  運輸署已於去年六月發出「公共交通業界引進新電子繳費系統收取車資指引」。運輸署會考慮系統方案的可靠性、易用程度及效率,繼續促進公共交通營辦商引入新電子支付系統收取公共交通費用。

  我們亦想指出,香港一直以來都擁有發展成熟的電子支付生態,盛行多種不同的電子支付工具,包括傳統及非接觸式信用卡、八達通、易辦事等。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已廣泛採用這些工具進行支付,電子支付約佔香港私人消費支出總額的約六成。二維碼支付只是各種付款方式的其中一種,在香港是剛起步階段。我們相信商戶會視乎情況、使用場景、客戶習慣、運作成本等,選擇合適的支付方式。金管局會與業界繼續商討如何推廣鼓勵商戶使用二維碼支付,在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下,讓消費者能享受金融科技帶來的好處,使生活和消費更為便利。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