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視光師及視覺矯正師的人手和職責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視光師及視覺矯正師的人手及職責,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受聘於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的視光師和視覺矯正師的人數分別為何;

(二)醫管局及衞生署分別就該兩個職系所訂的(i)入職條件(包括已接受的培訓),以及(ii)職責為何;兩個職系有哪些職責重疊;及

(三)鑑於現時沒有認可的本地培訓視覺矯正師的課程,醫管局及衞生署有否考慮由視光師負責視覺矯正師的職責,以應付與日俱增的服務需求;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國麟議員問題的三個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過去三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及衞生署的視光師及視覺矯正師人數表列如下:
 
醫管局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
視光師 67 67 70
視覺矯正師 15 14 14
註:上述人手數字是按相當於全職人員的人手計算,包括醫管局的常額、合約及臨時員工。

衞生署
  二○一四至一五年度 二○一五至一六年度 二○一六至一七年度
視光師 16 16 16
視覺矯正師 2 2 2

(二)醫管局及衞生署視光師及視覺矯正師的入職條件如下:

醫管局
職系 職級 入職條件 / 資格
視光師 一級視光師
  1. 具備認可的視光學碩士學位,或同等學歷;
  2. 根據香港法例第359章《輔助醫療業條例》在視光師註冊名冊第I部分註冊,並持有視光師管理委員會發給的有效執業證書;及
  3. 獲取學士學位以上資歷後,擁有不少於五年相關臨床經驗。
二級視光師
  1. 具備本地大學的視光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及
  2. 根據香港法例第359章《輔助醫療業條例》在視光師註冊名冊第I部分註冊,並持有視光師管理委員會發給的有效執業證書。
視覺矯正師 一級視覺矯正師
  1. 具備視軸矯正學文憑或學位,或同等學歷;
  2. 符合資格向英國輔助醫療專業管理局或澳洲視覺矯正委員會註冊或具備同等資格;及
  3. 獲取執業資格後,擁有兩年全職工作經驗。
二級視覺矯正師
  1. 具備視軸矯正學文憑或學位,或同等學歷;及
  2. 符合資格向英國輔助醫療專業管理局或澳洲視覺矯正委員會註冊或具備同等資格。

衞生署
職系 職級 入職條件 / 資格
視光師 --
  1. 根據香港法例第359章《輔助醫療業條例》視光師名冊第I部分註冊;
  2. 持有視光師管理委員會發給的有效執業證書;
  3. 符合語文能力要求,即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或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考獲第2級或以上成績,或具同等成績;及
  4. 能操流利粵語和簡單英語。
視覺矯正師 一級視覺矯正師
  1. 具備由認可專業機構發出的視軸矯正法文憑,或同等學歷;
  2. 符合語文能力要求,即在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科及英國語文科(課程乙)E級或以上成績,或具同等成績;
  3. 最少三年取得資歷後的工作經驗;及
  4. 能操流利粵語。

  現時,醫管局的視光師及視覺矯正師的主要職責包括提供視力及視覺功能評估,其中視光師的工作範疇包括為病人進行視光檢查及配置用具,例如屈光檢查、配置一般及特殊眼鏡及隱形眼鏡。視覺矯正師的工作範疇則包括為患有斜視、弱視、眼肌活動能力失調或視覺功能障礙等的病人進行評估及治療。

  衞生署的視光師及視覺矯正師的職責,包括為學前及學齡兒童提供視力及視覺功能評估,在有需要時轉介個別個案作進一步檢查和治療;為有視力/視覺問題的兒童提供視光護理指導及意見;與其他醫療專業人員合力策劃視光服務,提供支援服務;以及參與視光學研究及研製/建立評估方法,推行及參與健康教育計劃/項目。

  醫管局及衞生署會按照醫療服務需要聘請相關醫療專業人員提供服務。視光師及視覺矯正師在功能角色上或會有若干程度的重疊,但一如其他的醫療專業,視光師及視覺矯正師會跟其他醫療團隊成員一直緊密合作,以跨專業的團隊方式,協調各項病人的服務需要,提供無縫的服務,並盡量確保檢驗或治療服務不會重複。

(三)現時香港並沒有認可的培訓視覺矯正師的課程,但醫管局透過招聘非本地視覺矯正學畢業生及提供非本地視覺矯正學士課程培訓資助計劃以補充人手。另一方面,衞生署長遠而言亦會將視覺矯正師的職位轉為視光師職位。

  醫管局及衞生署會不時檢討醫療專業人員的職責,以確保其醫療團隊可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