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便利港人及港企在內地發展事業和業務的措施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廖長江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帥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港人反映,雖然香港與內地血脈相連,兩地社會之間的交往聯繫和經貿等活動一向甚為緊密,但是港人在內地因未獲「國民待遇」而在升學、就業、經商、創業、定居等方面遇到不少困難。最近,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報告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特區)融入國家的發展大局,並表明會以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建設等為重點,全面推進內地與香港特區互利合作,制訂完善便利香港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同時,粵港澳三地政府已簽訂《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以推動內地與港澳企業相互投資、鼓勵港澳人員赴粵投資及創業就業,以及為港澳居民在內地生活提供更加便利條件。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中央有關部門早前經深入調查和研究後梳理出近50項港澳同胞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近月先後宣布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便利措施),特區政府是否知悉,該等困難和問題當中,有哪些仍然未有相應的解決措施;若然,詳情為何;

(二)特區政府就有關便利措施的事宜向中央有關部門所反映的意見及跟進的詳情,以及所得的結果為何;

(三)會否爭取在大灣區的內地城市推出更多「先行先試」的便利措施,以協助港人和港企把握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若會,詳情為何;及

(四)會否設立一個專門平台,按不同政策範疇分門別類介紹及宣傳各項便利措施,方便港人及港企從特區政府的官方渠道掌握最新的有關資訊?

答覆:

主席:

  就廖長江議員的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二○一七年七月一日主持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時表示,中央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出台便利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過去數月,特區政府一直積極跟進,包括透過與內地官員的會面以及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駐內地辦事處)與內地相關部門的日常聯繫,反映港人訴求,爭取為港人在內地求學、工作和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以助港人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別在二○一七年八月及十二月公布了兩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充分體現「十九大」報告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方向。已公布的便利措施涵蓋教育、就業、創業和日常生活等範疇,讓在內地港人在相關領域享有內地居民的同等待遇。有關的新措施包括:

(一)教育方面,明確規定內地高校和相關部門必須一視同仁招收、培養、管理和服務港澳學生,以保障港澳學生的權益。此外,內地當局亦要求各高校為港澳畢業生發放《就業協議書》,簽發《就業報到證》,方便港澳學生在內地求職就業,並增加在內地高校就讀的港澳及華僑學生獎學金名額和金額;

(二)就業方面,容許在內地就業的港澳人士繳存住房公積金,讓他們在繳存基數、繳存比例、辦理流程,以及提取個人住房公積金、申請住房公積金個人住房貸款等方面,可享有與內地居民同等待遇。如港澳人士離開內地回香港/澳門定居,亦可提取住房公積金賬戶的餘額,有助他們作長遠計劃,實現自身發展;及

(三)日常生活方面,中國鐵路總公司已在不同省市多個港人購、取票流量較大的火車站,設置了可識讀回鄉證的自動售、取票設備,省卻以往要在櫃台排隊辦理手續的時間。

  在內地有關部門推出兩批便利措施後,駐內地辦事處已透過不同渠道,例如網頁、微信公眾平台、電郵等,發放有關便利措施的資訊。駐內地辦事處亦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聯繫,推動相關措施在地方層面落實到位。

  通過與內地互利共贏的發展策略,特區可以內地為腹地,利用內地的豐富資源,促進香港的發展;另一方面,又可利用香港的優勢,協助內地進一步開放、開拓新的產業和提升專業水平,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是以此概念為導向。

  未來,特區政府會積極推展大灣區發展戰略,推動政策突破,促進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亦會繼續積極向內地有關部門反映意見,爭取更多便利港人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期望能為港人在內地發展消除障礙,讓他們能積極發揮所長,把握國家發展的機遇。同時,特區政府亦會加強發放有關便利措施的資訊,協助港人掌握最新情況。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