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船舶維修保養服務
***************

  以下是今日(一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易志明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蘇偉文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業內人士反映,近年船舶老化令船舶維修服務需求上升。然而,船舶維修工場的數目隨着海濱的發展而不斷減少,加上船舶維修人員不足令船舶維修保養所需的時間增加,以致需維修的船舶往往需等待長達數月。船舶業的營運和船上作業人員的生計因而受影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現時本港註冊的每類船舶的最低、最高及平均船齡分別為何;
 
(二)是否知悉,過去三年,每年船舶維修工場及人員的數目分別為何;過去三年,有否研究未來十年船舶維修服務及人員的需求;如有,詳情為何;如否,會否立即進行研究;
 
(三)是否知悉,過去三年,船舶輪候維修和保養服務的平均時間;
 
(四)會否撥出更多海旁用地及毗連水域供船舶維修業以優惠租金租用;及
 
(五)為紓緩船舶維修業的人手短缺問題,政府會否(i)加強宣傳船舶維修業的資歷架構,以提升船舶維修人員的專業形象及吸引年輕人入行,以及(ii)增加現有給船舶維修學徒的每月獎勵津貼?
 
答覆:
 
主席:

   香港擁有悠久的海運傳統及蓬勃的海運服務業群。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海運、港口和船舶業務的發展。就本地船舶而言,為船舶提供適時和充分的維修保養服務,以及培育更多船舶維修人才,對港口運作、安全及行業的可持續發展十分重要。

  就易志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超過九成在香港船舶註冊處註冊的船舶為遠洋輪船,除了緊急維修外,這類船舶一般較少在本港進行維修;至於在海事處登記的各類本地船舶的船齡資料則載於下表。
 
船齡(年) 本地船隻類別(註一)
第I類 第II類 第III類 第IV類
最低船齡 < 1 < 1 < 1 < 1
最高船齡 60 61 57 51
平均船齡 24 20 17 10
 
(二)政府沒有「船舶維修工場」及其受僱員工數目的確實統計資料,但據悉全港現時約有70家船廠,這些船廠亦會提供船舶維修服務。
 
  根據職業訓練局(職訓局)二○一六年海事服務業人力調查報告,在受訪的657間「岸上海事業務」(註二)機構中,從事岸上「技術及顧問」(註三)職務範圍的相關機構於二○一六年合共聘請超過3 000名僱員;報告亦預計有關需求在二○一八年將增至約3 160人。而在上述657間受訪的「岸上海事業務」機構中,有14間提供海事設備、船舶建造和維修的機構,在二○一六年合共聘請約1 200名員工從事主要職務(例如維修員、技術支援、船舶檢驗等)。
 
(三)政府沒有相關本地船隻輪候維修和保養服務的平均時間統計資料。根據本地船隻商會反映,船東為確保船隻可以進行定期維修,一般會提前一至兩個月與船廠接洽;至於船隻維修期則視乎所須維修的服務項目而定。
 
(四)上述提及的約70家船廠分布在不同地區,包括青衣、香港仔、鴨脷洲、昂船洲及筲箕灣等,為船舶提供維修保養服務;在一般情況下,相關船廠用地的短期租約租金會以市值計算。政府支持現有船廠用地繼續用作有關用途,為船隻提供所需的維修保養服務。由於海濱用地非常短缺,而不同土地使用者的需求極為殷切,我們鼓勵船舶維修業的營運者提升現有設施的效率,務求令現有船廠用地達至「地盡其用」。
 
(五)政府於二○一四年四月撥款一億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基金)。受資助的基金計劃當中包括「船舶維修訓練獎勵計劃」,為加入船舶維修學徒訓練的合資格職訓局畢業生,提供每月1,500元的獎勵津貼,最長為期36個月,合共達54,000元。該計劃旨在吸引和鼓勵年輕人及業內在職人士參與培訓,加入船舶維修行業,從而提升行業的整體競爭力和專業水平。政府不時會就基金和資助計劃的運作諮詢業界和相關培訓機構的意見,當中包括調整個別計劃的獎勵津貼水平。
 
註一︰本地登記船隻分為四類別:第I類別為載客船、第II類別為貨船、第III類別為漁船,而第IV類別為遊樂船。
 
註二︰根據職訓局二○一六年海事服務業人力調查報告的定義,「岸上海事業務」涵蓋多個工種,除了海事設備、船舶建造和維修外,還包括海事服務(如:船舶融資、船舶經紀、船舶擁有與管理、海事保險及海事法律等)、貨櫃碼頭營運、遊艇會營運及內陸水運等。
 
註三︰「技術及顧問」職務範圍包括技術支援、維修、航線計劃、海運貨物測量、船舶檢驗(例如: 航班經理、船舶技術經理、機械工程經理、海運貨物測量師、領港員、海事顧問/主任、驗船主任、船舶檢驗師、海事電子技術員、船塢/船隻維修員、機務總管、電氣總管、見習生)。



2018年1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