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檢討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擴展居者有其屋計劃第二市場至白表買家的臨時計劃的檢討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下稱「房委會」)於一九九七年推出居者有其屋計劃(下稱「居屋」)第二市場,容許資助出售單位業主出售單位予綠表買家而無須繳付補價。

  為回應白表申請者自置居所的訴求,房委會分別於二○一三年一月及二○一五年八月推出兩輪臨時計劃,容許白表申請者在居屋第二市場購買未繳付補價的單位。臨時計劃已於二○一七年五月結束,共有超過4 000名白表買家透過計劃自置居所。

  房委會亦於二○一七年十一月檢討了臨時計劃。房委會認為,容許白表申請者進入第二市場,可以為中低收入家庭提供額外的自置居所途徑,與《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及政府的《長遠房屋策略》豐富房屋階梯的願景一致。透過增加第二市場的潛在買家,臨時計劃亦有助促進資助出售單位的流轉。事實上,在兩輪臨時計劃推行期間,第二市場的成交宗數有顯著上升。

  房委會理解公眾人士就臨時計劃對第二市場單位價格的影響。單從表面數字來看,在推行臨時計劃期間,第二市場單位價格的升幅較私人市場中小型單位的升幅為高,但實際上有眾多不同因素可導致房屋價格出現變動。因此,房委會認為不能簡單判斷個別因素對第二市場單位價格變化的影響。

  基於上述因素,以及白表買家對資助出售單位有持續的需求,房委會決定恆常化臨時計劃,並稱之為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簡稱「白居二」)。

  考慮到未補價資助出售單位的供應、公眾人士就「白居二」的配額對第二市場影響的意見,並參照兩輪臨時計劃的配額及安排,房委會決定為「白居二」訂立每年2 500個的配額,並將家庭和一人申請者的配額比例定為9:1。每年配額及比例會按運作經驗作出調整。房委會日後會每年約同一時間接受「白居二」的申請及居屋單位的申請,並採用同一套的入息及資產限額,申請人可選擇申請居屋、「白居二」或同時選擇申請兩項計劃。

  房委會會擬訂「白居二」的執行細節,並於二○一八年第一季一併推出「白居二」及「出售居屋單位2018」。

  我們樂意回答議員的提問。

  多謝主席。
 
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