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計劃建立深水埗設計及時裝基地(附圖)
********************

  政府計劃在深水埗區建立設計及時裝基地(基地),以達致培育本港新晉設計人才及時裝設計師;充分利用這個傳統的服裝布藝批發零售熱點,將設計、時裝、製衣與零售結合,創造新的協同效應,成為區內以至全港的設計及時裝焦點;以及帶動深水埗區的旅遊發展,為地區經濟帶來新動力的三大目標。

  基地將位於市區重建局(市建局)通州街/桂林街需求主導重建項目(DL-5:SSP)內的五層商業平台,樓面總實用面積共約3 600平方米(建築面積共約4 300平方米),建議交由香港設計中心負責營運。市建局於去年十二月十八日的董事會會議上,同意和通過這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的建議,並計劃隨後為有關項目進行招標及開展建設工程。

  商務及經濟發長局局長邱騰華今日(一月九日)聯同香港設計中心主席嚴志明會見傳媒,介紹有關詳情。

  邱騰華說:「深水埗區早年是香港的製衣業中心,數十年來在服裝、布藝和成衣相關配件方面的買賣活動相當暢旺。現時沿長沙灣道、汝州街、基隆街和大南街一帶,有超過350家中小型企業、批發商或零售商售賣布料和相關配件,成為不少喜愛服裝和設計人士流連的地方。在這種獨特的氛圍下,深水埗區具備條件從地區、零售和文化遺產層面,進一步提升為孕育香港新一代設計師的搖籃,以及設計師與時裝業人士聯繫及合作的聚腳地。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中已提出了相關的建議。」

  基地的主要用途將劃分為以下三部分:

(甲)培育/展覽/展銷

基地主要用作培育本港新晉設計師,訓練手藝和創作,並提供場地支援設計的展銷和進行相關設計活動,讓他們開發初創事業,以至推出設計品牌。營運基地將會與毗鄰社區的批發/零售活動互相配合。

(乙)資源及實踐中心

資源及實踐中心設有以設計為主題的刊物、布版,提供潮流資訊等,協助學生及設計師研究和製作他們的設計作品,並藉中心作為交流和建立網絡聯繫的平台。中心會提供地方用作舉行工作坊、座談會及會議,亦會為設計初創公司提供各類設計所需的共用設施及支援服務,包括原型製作和樣式剪裁等工種及工序所需的「版房」,以支援初創設計師將設計實踐和商品化。

(丙)香港設計中心工作站和合作單位

基地會將部分地方用作香港設計中心的工作站,讓中心能在地營運及連繫不同的學術及業界組織,建立伙伴關係和網絡,牽頭推廣時裝和設計的項目和活動。基地亦會夥拍其他專業或學界一同合力營運部分設施,以發揮協同效應。

  基地的服務對象包括就讀設計的學生、參與香港設計中心「時裝創業培育計劃」和「設計創業培育計劃」的新晉設計師,以及零售商和買手等。基地亦歡迎區內外的顧客、時裝愛好者,以及遊客參觀選購。

  邱騰華說:「本屆政府對發展創意產業以及培育年青一代人才十分重視,而基地正正為學生提供入行及年青設計師成立初創的台階,從而帶動各設計行業、本土經濟和深水埗整個地區的發展,為該區帶來更多活力與朝氣。」

  嚴志明說:「香港設計中心一直致力推廣設計及相關創意產業,包括為行業培植新血。在培育人才方面,設計中心管理的『設計創意培育計劃』及『時裝創業培育計劃』至今共培育200多位的新晉設計人才。設計中心會致力確保落實基地提供一站培訓平台及行業焦點聚腳地的政策目標,並會就此與不同學術及業界組織加強連繫,為未來基地的有效運作作好準備,以發揮推動設計及時裝設計業界發展的最大效能。」

  此外,邱騰華表示建立基地是進一步帶動深水埗區旅遊發展的良好契機,政府將從以下三方面着手將深水埗建立成為別具旅遊吸引力的地方:

(甲)商經局已邀請香港旅遊發展局加強宣傳深水埗區,於2018年下半年推出推廣活動,為旅客設計旅遊路線,串連區內的景點以及食肆,吸引旅客前來探索深水埗區豐富的歷史和本土文化,並品嚐地道美食。

(乙)旅遊事務署會邀請香港設計中心於2018年年底,在深水埗區舉辦以具特色的時裝巡遊為主題的創意旅遊活動,並邀請本地設計師參與,以配合推動深水埗區的時裝發展,營造創意氛圍,使香港的創意產業與旅遊業互惠發展。

(丙)政府計劃於2019年在深水埗區推出結合歷史文化和多媒體創意科技的旅遊項目。旅遊事務署會與歷史學家研究,將區內具有歷史特色的地點(例如李鄭屋漢墓和美荷樓等),透過手機將歷史影像重現旅客眼前,讓他們能夠細味深水埗的歷史和文化風貌,豐富他們的旅遊體驗。

  政府將於一月十六日向深水埗區議會介紹有關計劃的詳情。



2018年1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4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