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到訪西貢區(附圖)
**************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一月八日)下午到訪西貢區,參觀將軍澳一所中學和興建中的賽馬會香港足球總會訓練中心,並與該區區議員就環保議題交換意見。

  在西貢區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和西貢區民政事務專員趙燕驊陪同下,黃錦星首先到訪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了解其推行的「綠色廚房」計劃和其他減廢措施。該校致力推動環保及可持續發展教育,曾獲得多個綠色獎項,並於二○一五年獲環境運動委員會頒發「香港綠色學校獎」金獎。該校透過多項廢物分類及回收計劃,培養學生的環保意識。近年並以中央飯堂形式供應午膳,全面使用可重用餐具,又設置廚餘機進一步減少廚餘,鼓勵學生全面實踐惜食減廢。

  隨後,黃錦星前往已修復的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參觀正在興建的賽馬會香港足球總會訓練中心。他途經將軍澳環保大道,聽取吳仕福簡介當區居民關注的環境議題。

  經修復的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已陸續發展成不同的康樂設施,包括海濱長廊、單車徑及寵物公園,開放予公眾享用。為支援香港的體育發展,政府於二○一六年把部分用地租予香港足球總會發展為足球訓練中心,預計於今年上半年落成啟用。

  黃錦星表示,已修復的堆填區透過適當活化,可發展為不同的康樂及休憩設施和其他合適的創新用途,裨益社會大眾。為善用這些土地活化的機遇,政府已設立「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加快有關發展,讓社區人士盡早得享活化成果。根據第一期資助計劃評選結果,環境保護署(環保署)已邀請東華三院就活化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部分土地為營地及環保教育中心的申請,制訂詳細建議。

  結束訪問行程前,黃錦星與西貢區區議員會面,了解他們對地區環境事務和政府環保施政的關注。黃錦星提到,環境局去年十月公布優化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安排,整體社會對優化安排的反應正面,政府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相關條例草案,期望最快可於二○一九年年底實施廢物收費。此外,環保署最近開展了新一輪的乾淨回收宣傳及公眾教育運動,並制訂《大型活動減廢指南》。黃錦星呼籲區議會籌辦地區活動時,可參考有關指南,提升減廢成效。政府會繼續與區議會和其他持份者協作,大力推動全民減廢,實行「揼少啲、慳多啲、識回收」。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5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一)今日(一月八日)參觀將軍澳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聽取該校推行的「綠色廚房」計劃簡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一)今日(一月八日)參觀將軍澳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聽取該校推行的「綠色廚房」計劃簡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一)今日(一月八日)到訪位於將軍澳的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聆聽學生分享參與校內各項環保活動的經驗。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右一)今日(一月八日)到訪已修復的將軍澳第一期堆填區,聽取有關正在興建的賽馬會香港足球總會訓練中心簡介。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左二)今日(一月八日)與西貢區區議員會面,了解他們對地區環境事務和政府環保施政的關注。旁為西貢區區議會主席吳仕福(右二)和西貢區民政事務專員趙燕驊(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