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八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的發言全文: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委員。

  主席,政府將會於二月二十八日發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自從去年十二月初我們已經開始就預算案諮詢社會各界。我很高興今日有機會來立法會聽取各位議員對預算案的意見。

  在上一項議程,我和同事已經向各位簡報香港的經濟最新情況,在此不再重複了。總括來說,雖然香港去年的經濟表現理想,預料會錄得自二○一一年以來最高的全年經濟增長,但環球經濟的各種不確定因素仍然存在。香港是一個細小而開放型的經濟體,很容易受到這些外來環境因素影響。我們必須要時刻保持警覺,不能夠掉以輕心。作為新一屆政府的首份《財政預算案》,我是非常重視的,亦明白市民對預算案抱有期望。

  行政長官在去年十月發表了她任內第一份《施政報告》,提出政府除了擔當「服務提供者」及「監管者」角色之外,亦必須是成為經濟發展的「促成者」及「推廣者」,因此政府會為香港未來經濟發展訂定策略性方向及創造有利條件,除了要鞏固和提升支柱產業以維持香港的競爭力外;我們亦要積極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促進經濟多元發展,改善民生,亦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優質就業選擇。此外,我們亦要好好把握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龐大機遇,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另一方面,我們經濟發展亦面對不少挑戰,包括土地供應不足、部分行業人手短缺、人口高齡化、尋找經濟新增長點等。政府會與社會各界攜手積極為這些挑戰尋求對策。政府會適度有為,善用資源為香港作前瞻性投資,提升香港競爭力,讓經濟及社會穩步發展,市民生活得以不斷改善。

  回顧過去二十年,政府長承擔的公共開支,尤其是福利和醫療方面,都出現大幅增加,未來亦會持續增加。為確保香港財政持續穩健,以應付未來所需及經濟周期起伏的挑戰,政府會繼續審慎理財,「應使則使」、「應慳則慳」。至於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就不同政策範疇所提出的措施,我在預算案中會全面配合,提供充足的財政資源,讓眾多政策及措施可以及早展開,各階層市民能夠早日受惠。

  在編製《財政預算案》時,我們會廣泛聽取和吸納社會各界的意見,以香港的最佳利益為依歸。

  主席,有關《財政預算案》諮詢的背景資料較早前已經分送給各位議員。如果主席和議員不介意的話,我在此不再請同事作詳細介紹,以騰出更多時間聽大家的意見。多謝主席。
 
2018年1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3時2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