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七日)下午出席一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多謝你們今日來採訪這個活動。我在活動的演辭和今早在我的網頁都有一個交代,大家都知道了,政府在未來半年有一系列的惠民、利民措施會接踵出台,包括長者的福利,甚至是退休年金,以及在勞工方面的男士侍產假,我們都很有信心可以在今年內落實。另外,強積金「對沖」的問題方面,我們都正在努力尋求一個各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但如果以幫助長者方面來說,特別是有一系列將會出台的措施,首先是長者的高額高齡津貼──三千四百多元的津貼會在四、五月左右推出。我們有一個特點,就是我們估計有約三十萬現時合資格領取這個高額長津的長者到時會受惠;其中有些正領取現時的所謂高齡津貼,即是二千五百多元的高齡津貼,由於金額會增加約八百多九百元左右,所以會一次過,我們會追溯至去年五月一日,會有一萬多元的追溯額,數目是不小的,所以到年中會有數十萬長者受惠,特別是在現金津貼方面會多了很多。

     另外,我們的「福建計劃」、生果金──一千三百二十五元,亦會在年中在福建省可以實施,到時亦會有不少長者會受惠。

     至於年金方面,我們鼓勵那些中產退休人士,他們拿着約一、二百萬強積金,又不知如何去投資,到時就可以解決問題了。為甚麼呢?因為他們不用傷腦筋,若果他們購買金融管理局的外匯基金管理的年金,如果是六十五歲男士的話,以一百萬元計算每一個月可以領取五千八百元,這個對於一個基層的一般家庭,特別對退休人士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有多一個安排。

     至於侍產假方面,我們有信心,因為我們已經全部取得共識,勞顧會也好,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也好,全部認同政府今次這個建議,由三天增加至五天。我們下一步就是引入一條草案,相對是較簡單的,因為純粹是增加兩天。我相信通過的機會很大,應該不會有很大的困難,所以我有信心在今年稍後男士侍產假會增加至五日。
     
     另外,就是強積金「對沖」方面,我們也在努力中。政府的立場是清楚,亦很堅定,我們認為「對沖」要取消。現時我們的立場亦是一樣,若果商界認為政府的承擔要加大一點,例如政府的補貼程度是否可以做多一些?做長一些?我們完全是持開放態度。我們願意在這方面增加政府的角色和承擔,希望能夠在各方面有一個大家可以接受的方案,把這個困擾勞工界多年的「老、大、難」問題,劃上一個圓滿的句號。所以在未來幾個月,我們會馬不停蹄,一連串這些利民、惠民措施會推出來。當然,還有一些新措施還正等待立法會通過,例如全港可以享受的交通津貼,我們亦會很快提交到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待財委會通過後會即時展開工作,全港二百多萬多市民可以受惠,這個是其中一項新猶,我們亦會盡快掌握時間去推動。

記者:司長,我想問僭建事件,會否覺得問責官員的政治敏感度不足?

政務司司長:首先,鄭司長已經出來向大家交代了。我希望大家給予一點空間、一點時間,屋宇署亦會盡快去跟進,去做檢視工作。行政長官亦會再次提點所有問責官員,一定要檢視自己的物業有沒有違法或僭建,我們一定要提高警覺。鄭司長昨日也承認她在警覺性方面可能是不足。

記者:司長,想問審查制度上是否出現一些漏洞,所以才出現這個問題?

政務司司長:我們亦會檢視制度上有沒有甚麼可以完善一點、做好一點,但是整件事大家請給少少空間、時間鄭司長去處理。她昨日也很清楚地說,她也是抱歉的。她說如果屋宇署證實了那些是不合法的,她一定會完全配合,處理好這件事、糾正錯誤。

記者:其實是不是要檢討清潔商的外判制度?因為現在越揭越多,其實政府會不會成立跨部門小組去檢查這件事?

政務司司長:最近發生的事我相當關心,我們高層亦很關注這件事,所以有幾件事我們會做。第一,我們有一個工作小組已經展開工作,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做一個召集人,我們展開了工作去全面檢視整個制度,外判制度亦包括在內。另外亦想強調一點,如果有任何這些所謂承辦商,如果他們明顯有些違規,或者有些我們認為不能接受的行為發生了,我們可以採取一些行政的制裁,包括最高可以將他們列入黑名單,不讓他們競投工程和有關的合約,因為主要都是幾大政府部門用這些承辦商,特別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食物環境衞生署、房屋署等,我們一定會抓得很緊,所以整個檢視過程中,我們會檢視整個制度,以及看扣分制是否要更嚴格地做,確保僱員的權益不會受損。

記者:司長,本身強積金去年年底說會有方案,但到現在都未有,預期最快希望何時會有方案出爐?是否農曆年前?還有說過會加大承擔方面,商界有反映過上屆的方案,十年政府「落水」覺得不足夠,會否加大年期?以及長服金方面的計算方程式和提取上限會否都改變?

政務司司長:這些正正是我們努力中的細節,一連串的問題,其實大家都知道強積金「對沖」是一個相當複雜的問題,但是我們一直都未有停手,一直都在做工夫,希望能夠不會太久便會有一個方案,希望勞資雙方都覺得是可行的,那我們便拿出來。我有信心都不會拖得太久,因為我們計數方面或是整個部署方面,已經去到最後階段,只欠坐下來跟各方面大家討論。

記者:其實強積金方面是否真的沒有再設「基金池」?因為外面說不會設,還有政府是否不會承擔太長的年期?

政務司司長:政府的立場很清楚。第一,我們一定要取消「對沖」。在取「對沖」過程中,政府願意扮演一個積極的角色,不單在協調方面,也有財政承擔。大家記得上屆政府的承諾和決定,就是政府建議承擔七十九億元。我們相信如果政府投入的話,數目遠不止七十九億元,可能是相當大的。我們很樂意欲成其事,希望把這個問題圓滿解決,但是需要各方面互諒互讓,拿出誠意出來才行。

記者:現在來到最後階段,其實政府是否傾向都不使用直接注資的方法去避免道德風險?是否可能直至企業有需要時,政府才會幫忙?

政務司司長:實際上哪一個方向我們稍後才向大家交代,但問題就一定是要大家都認為行得通,我們的出發點就是僱員權益一定要受到保障,但過程中都要考慮到中小企的承擔,特別是中小企在過度期間是否可以負擔得到,所以整件事上我們是用比較靈活、務實的做法去看這件事。

記者:是否通常都不傾向直接注資這方式?

政務司司長:我稍後向大家交代,好不好?

記者:有沒有信心在第一季或上半年可以解決得到?

政務司司長:我相信如果上半年鬆動點的話,我是有信心可以做到,因為要在農曆新年之前,時間上可能比較倉卒,但無論如何,我們目的都是希望能盡早處理這個問題。

記者:司長,鄭若驊其實都是註冊工程師,其實你覺得她有沒有可能之前都不知道自己僭建?還有,她現在作為律政司司長,現在有這個問題,會否影響到市民對法治的信心?

政務司司長:昨日司長已出來解釋了,作一個基本的交代。我希望大家給予少少時間、空間,讓她自己本身和屋宇署同事去處理這件事,她都很清楚說了一定會守法,如果遇到有利益衝突,甚至是檢控,她不會參與,這個司長很清楚說明了,一定會秉承法治精神。多謝大家。
 
2018年1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5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