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律政司司長的任免(附圖)
****************
  中央人民政府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建議和提名,任命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免去袁國強的律政司司長職務,於本月六日生效。

  林鄭月娥高度讚揚袁國強在擔任律政司司長五年半期間表現卓越,一直致力維護香港的法治,對國家和香港有承擔,對工作充滿熱誠。她說:「袁司長法律根基深厚,分析力強,在五年多任期中工作繁重,儘管面對多項艱巨工作,不卑不亢,盡心盡力,以無私精神服務社會,在推動香港成為區域性法律服務和解決爭議中心方面更是不遺餘力。他展現極高的領導才能和極強的團隊精神,深得各司局長敬佩和公務員愛戴。我代表特區政府,就袁司長對香港特區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對於鄭若驊的任命,林鄭月娥說:「鄭若驊資深大律師私人執業多年,擁有豐富的國際仲裁及調解經驗,在法律專業工作上表現出色,善於溝通。她多年來積極參與公共服務,曾擔任特區政府多個重要委員會的主席及成員,熟悉政府事務,深受公務員敬重。我很有信心她能勝任律政司司長的職務。」
  
  以下是袁國強及鄭若驊的個人簡歷:

袁國強
---

  袁國強現年五十三歲。他自二○一二年七月起出任律政司司長至今。
 
  他在加入政府前是私人執業資深大律師,專注處理商業糾紛,曾擔任國際仲裁的仲裁員及商業糾紛的調解員,並於二○○六年獲委任為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特委法官。

  袁國強曾擔任多項公職,包括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委員、廉政公署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非官方委員、交通諮詢委員會主席、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非執行董事及香港教育學院校董會成員。
 
鄭若驊
---

  鄭若驊現年五十九歲。加入政府前是私人執業資深大律師,具特許工程師、特許仲裁員及專業調解員資格,經常在複雜的國際商事及國際投資糾紛中獲委任為代理人或仲裁員。
 
  鄭若驊是亞洲國際法律研究院創始成員及前任主席、國際商事仲裁會前任副主席、國際商會國際仲裁院前任副主席及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前任主席。於二○○八年經全球選舉成為首位出任特許仲裁學會主席的亞洲女性,二○一一年至二○一七年擔任香港高等法院原訟庭暫委/特委法官。現為世界銀行國際投資爭端解決中心仲裁員,並曾任世界銀行制裁委員會成員。
 
  鄭若驊是倫敦大學英皇學院院士及清華大學法學院國際仲裁與爭端解決前任專案主任。
 
2018年1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候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