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廣華醫院公布遺失病人血液樣本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廣華醫院發言人今日(一月四日)就一宗遺失病人血液樣本事件,作出以下公布:

  廣華醫院病理部昨日(一月三日)發現一批病人血液樣本未有按原定安排於昨日中午送抵明愛醫院化驗室進行化驗。該批樣本盛載於一個運送標本專用盒內,盒內共載有149支血液樣本,準備進行糖化血色素非緊急檢查化驗,當中包括內科及老人科、外科及普通科門診的病人。有關樣本貼有病人標籤,列出病人姓名、身份證號碼、年齡和性別。

  院方知悉事件後,已即時進行大規模搜索,唯至今仍未能尋獲樣本下落。有關血液樣本可能在運送過程中誤放在醫院管理局轄下其他醫院,相信病人資料外洩的風險較低。由於有關血液樣本未能進行化驗,院方已開始聯絡有關病人,向他們解釋情況及致歉,並安排他們陸續返回醫院抽血,再次進行有關測試。病人如有任何查詢,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517 2701聯絡廣華醫院門診部。

  根據院方初步評估,延後進行血液測試不會對病人的治療構成任何影響。院方已就事件報警處理,同時已口頭知會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亦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呈報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

  院方就今次事件對相關病人所引起的不便致歉,並會與受事件影響的病人繼續保持聯繫以提供適切協助。院方會成立小組檢視現有程序,分析根本原因和作出適當跟進改善措施。
 
2018年1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3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