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安中心跟進法國Huitres Geay出產生蠔暫停進口及在港出售的最新情況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昨日因應三宗懷疑與進食生蠔有關的食物中毒個案,暫停由法國Huitres Geay生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中心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表示,在跟進調查時,根據出口商提供的最新資料顯示,另有兩間本地入口商曾進口及出售法國Huitres Geay的生蠔,中心再次呼籲業界如持有有關產品,應停止使用或出售。市民如購入有關產品亦應停止食用。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昨日調查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通報的三宗食物中毒個案時,發現個案懷疑涉及由兩間本地入口商提供產自法國Huitres Geay的生蠔。為審慎起見,中心即時暫停由法國Huitres Geay生產的生蠔進口及在港出售,並要求該兩間入口商即時停止供應及出售涉事生蠔,該兩間入口商亦已按中心指令進行回收。中心在進一步調查發現,另有兩間本地入口商長運食品(亞洲)有限公司及 City Super Limited曾進口及在零售層面出售法國Huitres Geay的生蠔。該兩間入口商已按中心要求即時停止供應及出售有關產品,並進行回收。市民可於辦公時間致電長運食品(亞洲)有限公司熱線2897 9313及City Super Limited熱線2736 3866查詢上述產品的回收事宜。」

  發言人指出,由於蠔隻以過濾大量海水的方式進食,如果養蠔或採蠔的水域水質帶有病原體(例如諾如病毒)、化學污染物或天然毒素,這些物質便會在蠔的體內積聚。無論蠔是在哪個季節或水域捕撈,吃蠔(尤其是生蠔或未徹底煮熟的蠔)本質上存在食物安全風險。孕婦、幼童、長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應避免進食生蠔。

  中心已通知法國當局,亦已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
 
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