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出席「扶輪支持器官捐贈——為生命打氣」活動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自從十二月冬季開始,我們都有留意香港公共醫療系統的負荷,因為冬天來臨、天氣涼了,長者或長期病患人士需要尋求醫療協助的機會多了。我們每日都監察一些數字,特別是聖誕節長假期和之後多了人到急症室求診和入院。

  我們都知道,長假期可能很多醫生未必應診,所以特意安排多些人手巡病房。假期完結後都有個現象,就是會有多些人到急症室,所以我在這裏再一次鼓勵巿民,接着都有一個長假期,就是除夕和新年假期,如果身體有需要的話,可以考慮先去到一些就近的私家醫生求醫,如有需要才考慮到急症室。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都知道冬季流感高峰期時,病人對服務的需要多了,所以有一些短期措施幫助減輕負荷或加快流轉的速度,這包括甚麼呢?醫管局增加了400張臨時病床,亦在流感快速測試方面,對所有有流感病徵的病人都可以應用。增加人員方面,亦多了些彈性措施令臨床服務或支援臨床服務的單位,以特別的薪金津貼方式讓多些人可在單位工作。

記者:梁智仁主席都表示加開病床,情況是不理想,其實有沒有檢視過這方面的情況是怎樣?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加開病床要逐步做,一些短期病床已加了400多張,按情況需要會再加多一些,合共會加700張短期臨時病床。同時,我們亦按夏季流感高峰期的經驗,和兩間私家醫院商討低收費病床,包括聖德肋撒醫院和荃灣港安醫院。它們都可以在一月份接收醫管局病人,例如一些較穩定的外科病人、骨科病人和內科病人可能都可以使用這些病床,減低公立醫院病床的壓力。

記者:如果借病床,有多少個床位?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聖德肋撒醫院方面可以有48張病床,而荃灣港安醫院有30張。

記者:冬季流感高峰期還未到,為何這兩天病床爆滿的情況非常之嚴重?是甚麼原因?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看過往的數據和一些科學專家的意見,即使天氣轉涼,溫度降低,整體都會令人,特別是長者,他們的抵抗力會降低,當氣溫驟變或下降時便容易有傷風感冒,或其他慢性病亦會惡化。所以在這裏我再次強調,現在大家都可以考慮,若未接種流感疫苗,可以去接種。衞生署的建議是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只要沒有一些嚴重的不適應症,都應該接種流感疫苗,可以防止流感的傳染。特別是長者,除了他自己要接種外,我亦非常建議照顧長者的人士,因為經常和長者有近距離接觸,可以接種流感疫苗,以至可以保護長者。

記者:乙型流感數字上升了,是否因為冬季來臨令個案上升了?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過去一星期,或十二月至今,流感實驗室證實的個案都是維持在一個相對低水平,還未特別飈高。正如剛才我說,當天氣轉涼,氣溫驟降時,人的氣管或免疫都會有一些影響,所以令一些長者和特別虛弱的人士會容易病,要看醫生。

記者:請問瑪麗醫院予恩BB的情況是怎樣?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她現在的情況稍為穩定下來,有腦科醫生跟進,有物理治療師等幫她進行適當的治療,瑪麗醫院的同事都會盡力做好。關於這件事,當然我們知道家長非常擔心,我們都非常關注這小孩繼續康復的情況,所以瑪麗醫院會成立一個跨部門小組調查這件事,一月初會召開第一次會議,然後八星期內會完成調查,將這件事詳細向家長再解述一次。

記者:醫管局至今還未定為醫療失誤或醫療事故,是否卸責或不負責任?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無論怎樣給這件事一個定義,我們都非常關注這件事本身的發生,始終小孩至今未完全康復,所以我們很嚴肅去處理這事,也知道家長一定非常擔心,所以一方面我們專注在治療和康復方面,另外都很想知道真相是怎樣,所以瑪麗醫院成立了跨部門小組,而小組主席不是瑪麗醫院的人員,他是大口環根德公爵夫人兒童醫院一名兒科顧問醫生,所以調查過程會公平公正。

記者:之後會不會問責?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要先看看調查報告完成後的事實結果是怎樣,一切決定都是待知道所有事實和內情後,然後再跟進。

記者:預計何時會完成報告?

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小組預計會在一月初召開第一次會議,八星期會完成報告,屆時會再向家長詳細交代過程,因為事情在當天發生得很快,我們需要掌握當時處理過這件事的人,他們的觀察和紀錄。
 
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