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關愛基金推出試驗計劃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及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受惠人
**************************************
下稿代關愛基金秘書處發出:
 
  關愛基金(基金)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推出兩項試驗計劃,分別為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及「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受惠人搬遷津貼試驗計劃。
 
  兩項試驗計劃均由社會福利署(社署)負責推行,詳情如下:

(一)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

  試驗計劃為期三年,於二○一七年十二月開展至二○二○年十一月底,旨在為經評估為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低收入長者提供家居照顧及支援服務。
   
  試驗計劃共設五個層遞式的共同付款級別,合資格長者須就服務面值作共同付款,社署會根據長者每月住戶入息而決定其所須支付的金額。長者付款比率由最低的0%(適用於家居服務)至最高的45%(適用於膳食服務)。基金會支付共同付款後服務面值的所有餘額,負擔能力較低的長者可獲較多的基金資助。此外,長者可按其個別需要,選擇以每餐或每服務小時接受服務。試驗計劃預計可提供4 000個服務名額。

  受惠長者須符合下列條件:
 
  • 60歲或以上;
  • 居於社區;
  • 經指定的評估工具評估為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
  • 正在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及
  • 每月家庭住戶入息不高於全港相關住戶每月入息中位數的特定比例(單人家庭不超過175%;二人或以上家庭不超過150%)。

  試驗計劃首階段會先為評估員進行訓練課程。正在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長者會獲邀參與試驗計劃。參與試驗計劃的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家務助理隊會為有意參加的長者介紹試驗計劃的服務及進行評估,並協助合資格長者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身分證明文件副本,郵寄或交回社署關愛基金組進行經濟狀況審查。合資格的長者預計最早可於二○一八年一月內開始接受服務。有意參加試驗計劃的長者可向各相關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家務助理隊查詢。

(二)「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受惠人搬遷津貼試驗計劃

  試驗計劃為期三年,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開展至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旨在資助受惠於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推行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共享計劃」)的低收入住戶支付搬遷所需的開支。
         
  在試驗計劃下,社署會按每個符合資格住戶的人數,向其發放一次過搬遷津貼金額。津貼金額為一人住戶3,076元、二至三人住戶7,028元及四人或以上住戶9,263元。試驗計劃預計可惠及約1 000個住戶。
   
  受惠住戶須符合下列條件:
 
  • 必須為「共享計劃」受惠住戶;及
  • 個人/家庭每月入息不超過香港房屋委員會租住公屋申請的入息限額。
  
  申請人可於試驗計劃推行期間,透過「共享計劃」的營運機構索取申請表,並於租住「共享計劃」單位簽訂的租約/協議內的「起租日」後三個月內,將填妥的申請表連同所需文件,郵寄或交回社署關愛基金組提出申請。社署會於完成審批申請後發信通知申請人有關的申請結果,並將有關津貼直接存入符合資格的申請人的指定銀行帳戶。
   
  市民如想了解以上兩項試驗計劃的詳情,可瀏覽基金網頁(www.communitycarefund.hk)或社署網頁(www.swd.gov.hk),亦可於辦公時間致電社署關愛基金組(電話︰3422 3090)查詢。
 
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