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資歷架構下成立旅遊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
**********************
  教育局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宣布於二○一八年一月一日在資歷架構下成立「旅遊業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旅遊業諮委會),並委任梁志群出任主席。其餘十七名成員包括僱主和商會代表、工會代表,以及教育局和旅遊事務署的代表。

  旅遊業諮委會的主要工作包括為行業有關界別撰寫《能力標準說明》及制定「過往資歷認可」機制,並在業界宣傳及推廣資歷架構。諮委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梁志群
副主席:   黃進達
委員:    徐王美倫
       禢國全
       林志挺
       梁港蘭
       李毅立
       盧輝華
       麥秀蘭
       吳玉燕
       沈朝生
       湯劍生
       湯麟華
       曾錫耀
       葉志偉
       姚柏良
       教育局代表
       旅遊事務署代表

  委員會成員任期由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至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為期兩年。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說:「《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對旅遊業定下明確的願景及目標,即全力將香港發展成為世界級的首選旅遊目的地,好讓行業得以平穩、健康及持續發展。旅遊業的人力發展及技能提升在推動行業的持續增長方面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梁志群先生從事旅遊業多年,曾出任多個與旅遊業相關的諮詢委員會成員。他對旅遊業從業員的培訓需求有深入的了解和認識,亦致力於推動行業的人才發展。我深信在梁先生的帶領下,旅遊業諮委會可以進一步推動行業更趨專業,並對行業在人力發展及培訓的持續發展作出貢獻。」

  隨着旅遊業諮委會的成立,政府已協助二十三個行業或界別在資歷架構下成立二十二個行業培訓諮詢委員會,涵蓋本港整體勞動人口百分之五十四。

  諮委會成立的目的是為了在有關行業推行資歷架構,當中諮委會的一項首要任務是制訂行業的《能力標準說明》,列明從業員在有關行業不同工作範疇需具備的知識、技能及成效標準,以便教育及培訓機構開發切合行業需要的課程,亦為僱主在發展內部培訓及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如員工招聘、表現評核等)提供有用的指引。《能力標準說明》亦可作為從業員持續進修的參考工具,協助制訂個人進修藍圖,實踐終身學習,裝備自己以應付知識型社會的挑戰。

  自二○○八年起推行的資歷架構是一個七級的資歷級別制度,涵蓋學術、職業和持續教育界別的資歷,為持續進修建立四通八達的學習階梯。在《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中,政府已提出向資歷架構基金注資12億元,進一步鞏固及推動香港資歷架構的發展,加強不同行業資歷的認受性,及為青年人提供經質素保證的升學及就業途徑。有關香港資歷架構的詳情,可瀏覽網址www.hkqf.gov.hk
 
2017年1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