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公布二○一六年廢物統計數字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公布「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二○一六年的統計數字」,報告臚列二○一六年香港的固體廢物,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涵蓋家居和工商業廢物)、整體建築廢物及特殊廢物在棄置和回收或循環再造方面的統計數字。
 
  整體而言,二○一六年都市固體廢物的產生量為五百七十萬公噸,按年下跌0.7%,其中家居廢物產生量減少2.7%,顯示普羅市民對源頭減廢的意識有所增加。工商業廢物產生量仍然持續上升,按年增加1.7%,惟增幅較二○一五年回軟。
 
  二○一六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量平均每日為15 332公噸,較二○一五年增加1.5%。二○一六年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平均每日為10 345公噸,較二○一五年上升1.8%,近年升幅開始放緩。
 
  就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而言,二○一六年為每日1.41公斤,稍高於二○一五年的每日1.39公斤。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的增加,主要是由於本港經濟活動於二○一六年相對蓬勃,令工商業廢物棄置量錄得較大的升幅所致。
 
  按廢物成分分析,玻璃及塑膠的棄置量分別按年下跌10%及2%。然而,由於工商業廚餘的棄置量錄得升幅,廚餘的棄置量按年上升6.5%,而廚餘的人均棄置量亦上升5.8%。至於家居廚餘,人均棄置量則持續三年下跌,按年下跌3.5%。
 
  特殊廢物方面,二○一六年於堆填區的棄置量較二○一五年顯着下跌24.1%。下跌的主因是屯門的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已於二○一五年開始營運,以焚化方式處置來自污水處理廠的脫水淤泥,只有焚化後的殘留物及灰燼才需於堆填區棄置,令堆填區的脫水淤泥棄置量顯著減少達90%。
 
  至於建築廢物方面,二○一六年經公眾填料接收設施及其他渠道回收的惰性拆建物料的回收率為93%。建築廢物處置收費自二○一七年四月七日起調升,提供誘因推動業界減少及循環再用拆建物料。
 
  香港的經濟結構倚重服務業,因此從事生產而需吸納原材料或再造物料的數量十分有限,多年來可循環再造物料的國際市場環境主導了本港可循環再造物料的市價和出路。近年國際可循環再造物料市場持續不景氣,窒礙本地回收物料的出口需求及價格。與二○一五年相比,香港都市固體廢物的回收總量減少十二萬公噸。二○一六年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為34%,略低於二○一五年的35%。按主要可循環再造物料種類分析,由於出口市場對紙類回收物料的需求疲軟,令紙類回收物料的回收量減少9.1萬公噸。另一方面,塑膠回收物料的回收量增加3.2萬公噸,或受惠於原油價格於二○一六年的反彈。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非常重視廢物管理工作,會繼續全力逐步推行「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及「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的各項減廢及循環再造的措施。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及一系列新措施,以進一步加強推動社會源頭減廢及回收能力,以及面對內地逐步收緊進口回收物料要求所帶來的挑戰。環保署將新增外展隊及啟動新一輪乾淨回收宣傳及教育工作,加強社會大眾的回收意識,提升回收物的可回收程度和回收再造價值。環保署亦會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及持份者合作,積極支援社區回收價值較低的可回收物,並推行中央收集廢膠樽計劃,提升處理相關回收物料的成本效益。此外,政府成立十億元的回收基金,亦會繼續推出合適的計劃,推動回收業界提升整體作業水平和能力,為回收產業增值。政府亦會研究培育本地環保再造工業的可行性,從而為本地產生的回收物料尋求更具效益及多元化的出路。
 
  環保署會繼續落實各項惜物減廢的政策,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收費及實施廢電器電子產品和廢玻璃飲料容器的兩個生產者責任計劃;推展各新設廢物回收設施的營運,包括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和有機資源回收中心;推展「綠在區區」網絡,以加強環保教育及支援在地區層面回收低價值的可循環再造物料;進行新一輪的惜食香港運動,持續減少廚餘。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一期將於二○一八年上半年開始運作,預計每日能處理最多二百公噸廚餘;有機資源回收中心第二期預計將於二○二一年開始運作,每日處理最多三百公噸廚餘;在大埔污水處理廠進行的「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試驗計劃」已開始進行興建,預計可在二○一九年開始運作,每日處理最多五十公噸廚餘,試驗計劃成功後亦可逐步推展至其他地區;以上設施將有助減少廚餘棄置。而都市固體廢物收費的落實將有助減少廢物棄置量及提高回收率。
 
  報告及「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二○一六年概要」的電子版本可於環保署網頁下載: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2017年1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