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行政長官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青年音樂訓練基金心光聖誕音樂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署理行政長官:多謝大家今日聖誕前夕都來這個音樂會,因為這音樂會是個難得的場合,剛才我都在演辭上說因為MOY(青年音樂訓練基金),MOY是一個真正為香港,有心人蕭炯柱先生,你都知道,是很有心的,透過音樂薰陶基層的小朋友,希望激勵他們向上和努力學習。除此之外,今日來到心光(心光盲人院暨學校),大家都知道他們是視障的同學,有些甚至是全盲的,大家傷健共融。還有難得的是新加坡華僑學院是新加坡一間頂尖中學,其實去年萊佛士學院都曾經來到香港。新加坡的同學一起交流,可以說是一個跨領域的共融,很有意義。我剛才說「民、商、官、學」大家加強協作,做好復康的工作,特區政府今年投入315億,整體的投入是比十年前166億上升了九成,但我們不能夠自滿,還要繼續努力。復康方面,勞福局現在展開康復計劃方案的重新檢視,希望在一段日子之後可以看到未來的規劃更加好,多謝。
 
記者: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大家都比較擔心法律基礎的問題是否堅實?有人提議無需要引述具體的《基本法》條文,直接讓人大常委會批准就可以,這個是否可行?
 
署理行政長官:大家都留意到李飛主任昨日說過由於整件事情都未審議完畢,星期三會正式表決,之後李飛主任昨日在北京都說得很清楚會有個記者會交代,特區政府都會全面作出交代,大家等一等,好不好?
 
記者:延長侍產假,羅致光說政府有所承擔,其實這個承擔是怎樣?會不會如取消強積金對沖般補貼市民?
 
署理行政長官:首先,在侍產假方面,分開兩方面說,產假和侍產假是兩回事,侍產假相對是簡單的,所指的是由三日增加至五日,加兩日,而我有信心在二○一八年可以落實到這個侍產假,即是增加兩天的侍產假,應該相對簡單。我們應該不會花太久時間可以引入法例到立法會,大家亦已有共識,即是勞顧會(勞工顧問委員會)、僱主都認同是多加兩日的。產假方面,現在是十個星期,如要增加,政府的看法是應該是時候作一個全面檢討,亦正如局長所說,政府是願意有需要作出承擔。承擔的程度、實際上用甚麼的性質,我們仍然是抱開放態度。當然大家都了解,我們在強積金對沖,政府已經有一個大突破,政府是願意作出一個財政的承擔,在比較上長的一個過渡期,政府可以說是補貼那些僱主,讓他們容易應付到所謂那個對沖取消之後的那個即時影響,但長遠來說,政府不能永遠承擔,即是有一個期限性。至於如何運作,在產假方面如何應用,我們剛才說是開放態度,但政府是樂於在這方面扮演一個角色,積極一點的角色。
 
記者:想問一下開放「公民廣場」方面,是不是會在下個星期開放?到時是否仍會給市民集會?這是不是政府大和解的一個手段?
 
署理行政長官:關於政府總部東翼的前地,行政長官在較早前的《施政報告》也交代了,我們是會在年底前,現在還有個多星期左右,作出一個公布。最後的細節我們現在已在做,已七七八八。我們都是回復一四年當時的環境而已,一模一樣,就是容許,你知道政總每日有幾千個公務員上班的,每日亦有很多人去開會等等,幾百部車出出入入,將來仍然可以好像以前一樣在那裏全部暢通,但限於早上六時至晚上十一時,十一時以後,只要你持有證件,包括是立法會議員、立法會(議員)助理、新聞界朋友、記者都可以仍然使用該條通道。
 
記者:這是不是大和解的手段?
 
署理行政長官:這顯示出政府,我們是包容、開放和希望真真正正加強溝通,我們的信念就是要互動,大家多些協作、多些聆聽、多些關懷,這亦都體現到我們的包容和開放。
 
記者:《印花稅條例草案》是否會重新提交予立法會?
 
署理行政長官:隨着現時立法會《議事規則》的事件告一段落,我們都會恢復常態,都會很快將議程陸陸續續提上立法會,當然,印花稅是其中一個我們要處理。
 
記者:想問一問,陳茂波司長都在網誌上表示,今年經濟不好,很多市民都不開心,特別是年輕人,你對這個說法有甚麼回應?
 
署理行政長官:所以我們正正在這方面針對性地會在第一季至第二季,最遲不會遲過年中,就會將現時的青年事務委員會升格為青年發展委員會,我會親自做主席。除此以外,我亦都會在年中前成立一個高層次,亦都是由我做主席的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正正就是一條龍服務,青年的發展,其實就業是很重要,所以我們是「三業三政」,就是說在學業、就業及置業方面幾個層次,盡量看看如何去幫些青年朋友,以及「三政」就是說議政、論政、參政,亦都希望做多些工夫,所以未來這一年,一八年會是一個主線的工作,就是青年工作,我會親自負責,多謝大家!



2017年12月24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