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慶回歸千人盆菜宴暨「一帶一路」多元文化嘉年華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出席香港社區網絡舉辦的慶回歸千人盆菜宴暨「一帶一路」多元文化嘉年華致辭全文:
 
孫國林主席(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香港社區網絡董事及監事會主席)、余梅英主席(香港社區網絡執行委員會主席)、陳章明教授(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羅競誠主席(葵青區議會主席)、潘國華主席(九龍城區議會主席)、各位台上的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朋友、大朋友、小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香港社區網絡邀請出席今日的嘉年華,讓不同背景的朋友聚首一堂,促進種族文化共融,並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
 
  除了盆菜宴外,我知道今日另一個重要環節為「一帶一路」多元文化嘉年華。「一帶一路」沿線涵蓋超過60個地方,覆蓋44億人口,共佔全球人口的六成三。「一帶一路」不僅是經貿相通之路,更是民心相通之路。香港是個兼具中西特色的大熔爐,不時都有世界各地的朋友到來展示他們國家的文化藝術。同時,政府亦資助本港青年人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交流活動,讓他們親身了解這些新興市場的前景和機遇,促進跨地域的文化交流。隨着國家推展「一帶一路」建設,香港可以發揮中外文化薈萃的優勢,扮演文化「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未來政府會與更多沿線國家深化文化藝術各個範疇的交流和合作。
 
  另外,作為一個多元化的國際都會,在730多萬人口中,撇除外籍家庭傭工,截至2016年的統計,約有26萬少數族裔人士以港為家。然而,我們理解到一些少數族裔人士因為語言障礙和文化差異,即使在香港居住多年,依然未能完全融入社會。特區政府一直十分關注少數族裔人士的情況。正如行政長官在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我們會透過制訂相關法例,及加強就業及其他支援服務。政府會擔當牽頭的角色,全面檢討公務員職系的中文語文能力入職要求,而警務處亦會推出一個恆常的跨紀律部隊少數族裔青少年訓練計劃,為他們提供紀律、體能及團隊訓練,培養他們正向的價值觀。
       
  當然,社會上亦有很多熱心機構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服務,香港社區網絡便是其中一個好例子。香港社區網絡於2014年獲民政事務總署委託,在葵涌區營辦的一間名為LINK Centre的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為少數族裔人士提供專設學習班、輔導服務、融和活動等,去年服務超過14 000人次,實在令人鼓舞!就在今年五月,我跟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副主席兼李兆基基金董事李家傑博士和孫先生亦為觀塘的家園便利店第九間分店揭幕。在李博士大力支持下,便利店以優惠價格出售日用品和食品予包括長者、低收入家庭、傷殘人士、少數族裔和新移民等弱勢社群,充分體現「民、商、官」合作的成果。我衷心感謝你們為在過去為社會有需要人士作出的貢獻,並希望你們能繼續努力,將香港締造為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
 
  最後,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下午,在場各位身體健康,新年進步。
 
  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發言全文英語部分)
 



2017年1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