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在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峰會的致辭全文:

林博士(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博士)、黃主席(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曾局長(廣東省旅遊局局長曾穎如)、王市長(廣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王東)、吳市長(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以環)、郭常委(珠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郭才武)、文局長(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各位講者和嘉賓好:

  我很高興今天能代表香港特區政府歡迎各位參與今天的峰會,共同見證《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協議書》的簽訂。

  大灣區發展是國家「十三五」規劃和「一帶一路」倡議下的重要項目,香港特區政府對此非常重視。香港重視這項合作不單是因為香港是個國際旅遊城市,而是透過這項合作協議,可以讓香港連同粵港澳大灣區整個區域建立一個更高、更新、更互利的平台。

  香港擁有完善的國際海陸空聯繫,到二○二○年第三條跑道落成後,香港和國際的連繫會進一步增強。陸路交通方面,港珠澳大橋即將落成,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明年也會投入服務。這些發展有助加強大灣區內各地的連繫和合作,也讓香港有更多機會發揮「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和「國際城市旅遊樞紐」的角色。

  今年八月,我們和國家旅遊局簽訂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內地與香港旅遊合作協議》(《協議》),同意在開放市場、市場監管、宣傳推廣、發展遊學旅遊等方面深化合作。幾天前,我們也剛和國家旅遊局開了第一次磋商例會,就落實《協議》的工作安排達成了多項共識。日後,我們會繼續和各地旅遊部門保持緊密溝通和合作,扮演好「促進者」的角色,為業界提供更到位的支援和創造更多商機。

  我很高興業界對於大灣區這重要發展作出了積極的回應。今天的合作峰會是一個非常好的交流平台,稍後簽訂的《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業界合作協議書》也為各地業界之間的合作確立了清晰的方向。明年十二月,旅遊事務署和旅遊發展局將趁着這個勢頭,在國家旅遊局的支持下,舉行以「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為雙主題的旅遊合作論壇,以進一步促進政府與政府之間、業界與業界之間,以及業界和消費者之間的交流,全方位推動各地旅遊信息的互通。到時,我也希望各位能夠積極參與。

  在此,我要再次感謝各位出席這次峰會。大灣區擁有豐富多樣的旅遊資源,相信透過各地政府和業界的通力合作,我們一定能夠充分發揮區內旅遊業的潛力,將大灣區的旅遊品牌推向世界。謝謝!
 
2017年1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