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十日)視察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棋盤二」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保安局局長:多謝各位傳媒朋友今日來到馬料水這個地方,我希望利用以下一些時間說說今日的演習。今日特區政府舉行了一個跨部門的大亞灣事故應變計劃的演習,這個演習為期兩日。今日我們模擬收到通知,知道大亞灣有核事故,可能有輻射洩漏,從而啟動了我們的應變計劃。今早由行政長官督導下開了一個小組(會議),去模擬我們處理這事故的一些決定和執行的措施,許多措施已在今早執行了,其中包括我們會撤離在東平洲的一些人士,包括居民和旅遊人士,將他們撤離到馬料水的碼頭;在馬料水碼頭我們設立了一個監測中心以確保他們沒有受到輻射的污染;如果有(受到污染)我們都會替他進行一個清除輻射的程序。我們亦運用了先進的儀器去監測包括在天空或地面的一些輻射數據;我們亦啟動了消防處的事故處理車,模擬我們收到報告指某些地方有輻射的報告,從而去處理和監測一些輻射的數據。之後,我跟大家見面後,我會到天文台觀看另一部分的演習,就是涉及收集了這些輻射的數據後的評估和分析事宜。
 
  明日我們會繼續舉行演習的第二部分。首先我們會在東區醫院設立一個處理受到核感染的醫療中心,接着我們會在文錦渡設立一個監測中心,從而監測食物的入口,包括牲口的入口,我們亦會監測貨車、貨物以及旅客有否受到輻射的感染。如果受到輻射的污染,我們也會替他們進行一個消除輻射污染的程序。我們亦會在一個游泳池設立另一個大型的監測中心,這個監測中心就是我們模擬如果有任何市民懷疑自己受到輻射的感染,從而到監測中心作出監測,如果真的有輻射感染的話,我們亦會替他們進行一個清除輻射的程序。
 
  今次的演練我們加入了一個特別的元素,就是專業的元素,所以你們都看到,我們今日邀請了Dr Isnard,他是法國的一位核專家,也是法國輻射保護及核安全研究院的專家,他在這方面有超過17年的經驗。他替我們設計了這次演習的情境,亦在我們演習前作出一些培訓,他會觀察我們整個演習,向我們給予意見,令我們整個應變計劃能做得更好。
 
  在公眾教育方面,除了透過傳媒向公眾介紹今次計劃的細節和內容之外,其實我們在九月開始已經跟城大(香港城市大學)的低碳能源中心(「中華電力低碳能源教育中心」)一起合作,舉辦了一些活動,在活動裏加插了我們的應變計劃的一些元素,從而令學生或青少年在參與活動時了解整個計劃的細節。我們亦打算在演習後跟學校交流,看看如何在學校層面辦一些講座,拍一些短片,亦可以做一些小規模的演習,例如好像火警演習般,如何用一些形式在學校裏將核應變的措施、計劃和核安全的知識帶給我們的年青人。
 
  今次的演習,當然我們的主題就是大亞灣核電站是有事故發生,但我必須強調,大亞灣核電站在過去超過二十年的營運期間,它的安全成績是非常好,所發生的都是零級的事故,完全不涉及安全的事故。除此之外,只有一宗當他們計劃作維修的時候發現了有一個管有少許瑕疵,從而把它更換了,作出全面的檢查,保障了它的安全。而在國際的核電營運協會(世界核營運者協會),他們經常作出一些表現的標準比較,而大亞灣核電站的表現標準是在多個核電營運站中表現優秀的頭四分之一,所以大亞灣核電站的安全成績是相當高。
 
記者:想問這次演習跟五年之前有甚麼大分別?規模是否大了?出動了多少人員做今次的演習?之後會否選擇恆常化或縮短間距?
 
保安局局長:今次我們大約有超過1 000人參與,跟上一次演習有一點分別是較特別,就是剛才我所說,我們所強調的專業元素,所以今次我們非常感謝法國的專家Dr Isnard,他來到這裏很積極地參與我們今次的演習,包括在設計和培訓,以及之後給我們的意見,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公眾教育方面,我們覺得上次的經驗給我們的感覺:如果將公眾教育放在一個大型演習中,未必得到最好的效果,所以我們在演習之前的數個月已經開始做公眾教育,亦覺得我們應該持續性地讓市民了解其實在核安全以及核應變方面應該如何做,所以剛才我說過我們會跟學校研究如何辦講座、如何做一些大家合作的方法,是能持續性地讓學生了解我們在這方面的細節和核安全的認識。
 
記者:局長是否滿意今日演習的進行情況?未來會否可能在五年,再縮短演習時間?會否擴大到全港一起做演習?
 
保安局局長:我們的計劃是三至五年做一個大型的(演習),這個計劃我不打算改變,亦覺得是應該的。但在大型演習中間會否有小型的演習,其實也正在發生,例如天文台跟內地許多單位都在做一些專題性的演習,例如有些是有關大家交換資料、通訊方面的演習。每一個部門涉及在應變計劃,在不同時間做一些例如我們所說的指揮演習、桌面上一些決策的演習,都有在做。我覺得大綱是不會變,即是(每隔)三至五年做一個大規模(演習),中間做一些小規模的專題演習。但是我更加需要聆聽法國專家Dr Isnard,在我們今次演習後給予我們的意見,從而考慮我們將來應該繼續如何在這方面多做工夫。
 
記者:之前有報道指台山核電站出現了組件的問題,局長有否了解過情況如何?會否影響香港?之前你訪京的時候有否談及過類似問題?
 
保安局局長:我們亦知道傳媒有報道有關準備營運的台山核電站的一些事情。第一,台山核電站並未正式營運,我跟國家有關核安全以及核應急機關在大家商討期間,他們給了很明確的立場,就是任何核電站如果要營運必須獲得國家批准。國家發這個批准是有一個嚴格的要求,是要符合所有法律、法規以及標準,而這些標準都是符合國際的標準,是(國際)原子能機構訂的標準。所以任何核電站的營運,大家都可以放心,必須是要得到國家最高單位的批准,而他批准的基礎是它一定要安全營運才可以獲得批准。
 
記者:局長,朱經緯那邊,早前就做了一個裁決,就罪成。你自己怎樣看這個判決和會否檢討警察使用武力及警棍的守則? 
 
保安局局長:朱經緯的案件還有法律程序,所以我不評論。但是我想補充一點,就是在任何表達自己意見的一些方式,用守法和和平的方法進行是對各方面都非常重要。我記得馬道立首席法官在一個公開的場合曾經說過,法治的精神是保障個人權利,但更加重要,也是保障他人的權利。所以我覺得任何我們將來去表達意見的時候,也應該記住這些重要的說話,我們也應該尊重法律。至於使用武力方面,其實警隊的指引是清晰的。當然,警隊也表示他們收到一些意見,他們會細心分析一下這些意見,從而看看可以怎樣處理。接着,我會交給我們法國的專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