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聖誕新年期間需提高警覺預防兒童及常見傳染病
*********************
  聖誕及新年假期將至,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日)提醒市民,時刻注意手部、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預防各兒童及常見傳染病。

甲、猩紅熱及水痘

  最新監測數據顯示,猩紅熱的活躍程度自十一月起持續上升,現時處於高水平。在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十六日的過去三星期,衞生防護中心每星期錄得75至114宗個案不等。今年截至十二月十六日共有2 155宗個案,較去年同期的1 372宗多。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雖然今年大部分個案病情較輕,流行病學特徵亦與過去相似,但預期未來數月猩紅熱活躍程度會維持在高水平。如兒童出現發燒、喉嚨痛、紅疹或舌頭出現草莓般的外觀,家長應帶子女求醫,及早接受診斷和治療。」

  此外,水痘個案由今年十月的549宗,增至十一月894宗。今年截至十二月十五日共有9 026宗,高於去年同期的8 304宗,預料未來數星期水痘活躍程度會維持在高水平。

  發言人補充:「雖然水痘一般病情輕微,病人會自行痊癒,但抵抗力弱的人士較易出現併發症,如猩紅熱、肺炎和腦炎。家長應加倍留意子女健康。」

乙、急性腸胃炎及食物中毒

  急性腸胃炎爆發個案於冬季較常見。在節日聚會期間,不論進食派對或火鍋食物,均應保持食物和環境衞生,預防急性腸胃炎及食物中毒。

  發言人說:「市民應進食徹底清潔並煮熟的食物。貝類海產的外殼應洗擦乾淨並去除內臟,才可進食。切勿以生雞蛋作為火鍋蘸醬,並應使用不同筷子夾取生熟食物,以免交叉污染。」有關食物安全的更多資訊,可瀏覽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丙、旅遊相關疾病

  登革熱一直在亞洲部分地區流行。外遊時,應穿着寬鬆和淺色長袖上衣及長褲,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如從受登革熱或寨卡病毒感染影響地區返港,應分別在14日或至少21日內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

  中東呼吸綜合症方面,鑑於中東國家特別是沙特阿拉伯王國仍不時通報個案,外遊市民應避免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避免接觸病人及動物,特別是駱駝、雀鳥或家禽。

  內地於十一月下旬通報入冬以來首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按季節流行情況,預期內地禽流感病毒可能轉趨活躍。市民應緊記避免到濕貨街市、活禽市場或農場。

  發言人說:「探訪親友時,應留意是否有散養家禽。切勿購買活禽或新鮮屠宰家禽,避免接觸禽鳥或其糞便。到任何有活禽的地方時,應時刻保持個人及手部衞生。」

丁、季節性流感

  在香港,市民特別是兒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在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前做好保護預防季節性流感。

  發言人說:「雖然本地流感活躍程度維持在低水平,但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美國、加拿大及日本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我們預期,本港將於明年初進入冬季流感季節。」

  發言人補充:「如出現病徵,應盡快求醫及向醫生講述外遊紀錄和接觸史,以及早診斷和治療,有助所需調查和及時採取疾病控制措施。」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猩紅熱水痘病毒性腸胃炎食物中毒禽流感中東呼吸綜合症登革熱寨卡病毒感染季節性流感專頁,了解詳情。
 
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