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改善香港水質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改善香港水質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委員:

  大家好!政府致力改善香港水質。過去三十年我們透過一連串的行動和計劃提升香港維港的水質,包括二○一五年十二月全面啟用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二期甲。

  水質得到進一步改善的維港,讓團體可於二○一一年起復辦維港渡海泳比賽;今年十月有關比賽更遷回至維港中部的經典路線舉行,得見「淨化海港計劃」的實施,大大改善了我們美麗維港的水質,亦促進公眾於維港進行親水活動。

  我們在二○一六年一月已經委託顧問,進行一項名為「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的研究,透過實地考察、實據檢討以及數據分析,提出具針對性的污染控制措施及工程方案進一步減低近岸水質污染,並解決維港兩岸的氣味和外觀問題。

  渠務署作為管理「淨化海港計劃」營運的政府部門,一直為系統進行適時的檢查和維修,確保其運作正常。在眾多機電設備當中,屬「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設施的兩台大型水閘已將屆其設計使用年期。因此,渠務署按計劃於二○一八年二月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主泵房進行維修工程,以維持水質的持久改善。

  接下來,我請環保署和渠務署的同事,向各位議員扼要介紹改善維港水質的進度、按計劃進行的「淨化海港計劃」第一期下昂船洲污水處理廠主泵房維修工程,以及進一步提升維港沿岸水質的初步建議。

  多謝。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