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七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是否監管醫療儀器有漏洞,其實很多投訴都是關於使用者使用的時候有問題,是否都需要監管使用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對於醫療儀器的規管,政府是非常關注,在立法會或不同的平台商討多時,我們亦在上屆政府有委員會,討論怎樣區分高風險的程序。我們覺得這是很重要,亦非常着緊,希望推進。早前美容業有一些意見,我們亦盡量解釋,其實這些規管主要是醫療儀器,但如果有一些用醫療儀器作美容用途的高風險程序,我們是很關注,所以該類儀器需要有規管。當然我們亦明白業界有一些憂慮,所以現在會有一些優化方案,我們會盡快在適當時候提交立法會。

記者:但DR案已判罪,是否覺得進度不太理想?優化方案的內容是關於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療儀器的規管是重要的。另外,一些如醫療人員工作的守則,一直以來,例如醫生,在香港醫務委員會有監察。

記者:但只是「管機不管人」,是否真的能起到規管的作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不是不管人,我們主要是看程序的風險,如果是一些高風險的程序,當然都要一些受過訓練的醫護人員才可以操作,而且這些醫護人員都會有本身的法定委員會監管。

記者:有專家表示電子煙含有尼古丁,為何政府選擇考慮放寬規管電子煙?考慮因素是甚麼?是否給業界「砌低」?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電子煙是有害,電子煙有機會有尼古丁,這個大家都理解。我們亦很擔心電子煙尤其對青年人的影響,所以上屆政府已說明,我們要加強對電子煙的規管。至於怎樣規管和規管的方法,一方面我們會看國際如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第二,亦會看本地現時的情況,看看現時一些對於電子煙的科學實證,去釐定做法。當然亦要看法律方面,現時法例可以怎樣做,所以我們不排除任何的規管方法。

記者:但今次的態度溫和了,是否向業界屈服?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評論任何報道,但基本上我們一定會着力規管電子煙,而不排除任何的規管方法。正如我剛才所說,我們除了看看科學實證、國際的做法、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亦要看本地的法例情況。

記者:這兩天天氣轉冷,急症室求診人數會否增加?有甚麼呼籲給巿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天氣寒冷,過去數天我們一直監察着,暫時未有特別增加,當然我們理解有某些病房是多人的,所以醫院管理局已經密鑼緊鼓準備冬季流感高峰期的工作。預防一定勝於治療,所以我們繼續呼籲市民,如果未注射流感疫苗,大家要去注射,尤其是一些高危人士,例如是長者、小孩,或有慢性病的人士。天氣寒冷,希望大家可以加強自我健康的管理,多穿一件衣服保暖,不要到太多人的地方,保持自己個人衞生等等,都是自己可以幫忙的做法。現時注射流感疫苗的數字大約有50多萬,證明市民對注射流感疫苗的意識是提高了,但我仍呼籲市民,如未注射可以盡快注射。

記者:今日政府舉行了集思會,討論的內容是關於甚麼,是否有關行政立法關係的討論?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今天和行政長官、各位司局長、副局長、政治助理一起有集思會。會上大家分別有發表意見,亦有檢討過去工作的成效,看看未來可以怎樣做得更加好。謝謝。
 
2017年12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