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行政長官出席香港海關高級官員會所周年晚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五日)出席香港海關高級官員會所周年晚宴致辭全文:

Hermes(海關關長鄧以海先生)、Louise(香港海關高級官員會所主席何珮珊)、各位嘉賓、各位海關同事:
 
  大家好!很高興今晚與在座來自不同界別,但一直以來積極支持海關的工作的合作夥伴,包括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香港貨運物流業協會有限公司、機場管理局和生產力促進局等等,一同出席香港海關的周年晚宴。
 
  雖然這我是首次出席香港海關的晚宴,但相信大家都知道我一直是紀律部隊的忠實支持者。除了出席十月舉辦的民安隊65周年長官晚宴及醫療輔助隊長官晚宴,我亦在上月底擔任香港消防處周年晚宴的嘉賓,當時席上亦有海關代表。海關同事一直給我很深刻的印象,你們是負責「把關」不可或缺的中堅分子,專業執法、打擊走私、堵截毒品、保障稅收和知識產權,更便利商貿、協助旅客清關、完善貨物清關、保障消費者權益,以及與國際社會合作,執行貿易管制,為社會穩定繁榮、為政府庫房收入作出的貢獻良多,深受市民支持。海關致力成為一個先進和前瞻的紀律部隊,與本屆政府重視「多創新」、「多互動」、「多協作」的管治風格如出一轍。
 
創新

  在創新(Innovative)方面,海關一直積極運用先進科技完善海關服務,提升效益。早前,香港海關跟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LCSM)合作,研發出結合網絡監控技術及全球定位系統的車載電子鎖系統,提升粵港多模式聯運轉運貨物清關效率,便商利貿。粵港海關亦各自對經陸路轉運的貨物作出實時監察,以確保貨物不受干擾,減少同一批貨物分別在兩地出入境時被海關重複檢查的機會。這個發明成為全球首個能跨境使用的電子鎖系統,亦於今年初奪得第四十五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奬,揚威海外,實在令人鼓舞!
 
  隨着內地近年積極與不同國家及地區簽訂自由貿易協定,海關亦以創新思維推行「自由貿易協定中轉貨物便利計劃」,讓業界便捷地申請內地相關自貿協定下提供的關稅優惠。最近,在香港海關的推動下,內地同意將經港輸往內地葡萄酒的通關徵稅便利措施,由原來的5個關區擴展至內地全部42個關區,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亞太區葡萄酒貿易及分銷中心的地位。
 
  海關亦正全力落實設立「貿易單一窗口」作為單一資訊科技平台,讓業界一站式向政府提交全部五十一項涉及報關及清關的貿易文件。視乎未來雙邊協議的訂定,「貿易單一窗口」可與其他經濟體的「單一窗口」聯繫,促進跨境海關合作,加快貨物清關流程,提高貿易效率。
 
協作
  
  另外,海關的工作多元化,與不同業界都有大量的協作。在履行香港海關在保障國際供應鏈安全的職責,並同時進一步利便全球貿易,香港海關和業界緊密合作,推行「香港認可經濟營運商計劃」,使這些「認可經濟營運商」享有相關便利通關安排。宏觀而言,計劃可以增強貿易夥伴對香港出口貨物的信心,並有助業界提升企業形象和競爭力,為業界帶來更多商機。
 
  在保障消費者權益方面,海關積極外展各行各業的商會,向商戶推廣良好營商手法。經修訂的《商品說明條例》推行接近四年,香港海關在執法、提高公眾意識及改善營商手法方面均取得良好進展。
 
  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海關與業界多年來的合作,已建立堅實的基礎。另外,香港海關透過顧客聯絡小組與海陸空物流業界保持良好溝通渠道,從而推進跨境物流運輸業的健康發展。
 
  香港海關多年來亦與機管局及其他業務夥伴合作無間,在提升機場客運及貨運的服務,努力不懈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及區域航空樞紐的競爭力為目標。
 
互動

  至於「互動」,香港海關亦積極加強推廣青少年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的宣傳教育。海關自二○○六年起聯同知識產權業界推動「青網大使計劃」,成員包括十三個本地青少年制服團體合共超過二十五萬名年齡介乎九至二十五歲的隊員。透過提供多元化的訓練課程,有系統地深化青少年對保護知識產權的意識,鼓勵他們在日常生活積極保護知識產權。除此以外,海關亦與教育局合作,推行生涯規劃活動及多元智能躍進計劃等,攜手拓展青年及青少年發展工作及加強與他們的聯繫和溝通,並讓他們了解海關工作及提高其公民意識。
 
  二○一七年即將過去,展望來年,我寄望海關繼續勇於面對挑戰,懷着敢於創新的精神,積極與新時代同行,做好護法守關,利商便貿的工作。在此,我再次感謝海關的邀請,並希望各位今晚有一個愉快的晚上。預祝大家聖誕快樂!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1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