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文錦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文錦渡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五日)說:「該核准圖提供法定土地用途規劃綱要,為文錦渡地區的發展及重建提供指引。」

  規劃區的涵蓋面積約344公頃,北靠深圳河,東接坪輋路,東南面抵恐龍坑,西南面達羅湖道,西至梧桐河。

  該區的整體規劃意向是要促進文化保育和康樂旅遊、提供適當的設施以配合全港的需要和跨境基建、保存優質農地作農業或休閒農業用途,以及保護現有特色文物和歷史建築。

  共27.62公頃用地劃作「鄉村式發展」地帶,為現有的認可鄉村(分別為木湖、木湖瓦窰、週田村和鳳凰湖)及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劃定界線。

  共11.28公頃用地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提供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或該地區、區域,以至全港的需要。

  共16.68公頃用地劃作「康樂」地帶,涵蓋平原河北面打鼓嶺村附近的一塊土地和鳳凰湖東面的一小塊土地,目的是促進動態及/或靜態康樂活動和旅遊/生態旅遊的發展。

  羅湖管制站和文錦渡管制站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口岸)」地帶,佔地10.15公頃。

  共92.08公頃用地劃作「其他指定用途(墳場、靈灰安置所、火葬場及與殯儀有關的用途)」地帶。此地帶主要是提供土地設置墳場及有關設施,包括靈灰安置所、火葬場、殯儀館及其他有關用途。現有的沙嶺墳場亦劃入此地帶。

  梧桐河東面一塊狹長土地劃為「其他指定用途(鐵路)」地帶,佔地6.73公頃,用意主要是提供土地鋪設香港鐵路(東鐵線)的路軌。

  約59.73公頃用地劃作「農業」地帶,以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農場和魚塘作農業用途,並保存在復耕及作其他農業用途方面具有良好潛力的休耕農地。

  共107.35公頃用地劃作「綠化地帶」,以利用天然地理環境作為市區和近郊的發展區的界限,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並提供土地作靜態康樂場地。該地帶涵蓋文錦渡過境通道以西和東面老鼠嶺的山嶺、主要散布於村落(包括週田村及木湖)附近植物茂生的土地,以及為原居村民而設的認可墓地。根據一般推定,此地帶不宜進行發展。

  圓嶺仔近沙嶺山麓及麥景陶碉堡(南坑)西面的一小塊土地現時涵蓋魚塘/濕地,佔地約4.24公頃。此地帶劃為「自然保育區」地帶,以保存濕地和魚塘的生態價值。這些濕地和魚塘是濕地生態系統不可或缺的部分。該處的魚塘是為紓緩先前深圳河治理工程的影響而闢設的生態區。

  文錦渡分區計劃大綱核准圖編號S/NE-MKT/4現置於城規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及沙田的規劃署規劃資料查詢處;沙田、大埔及北區規劃處;北區民政事務處及打鼓嶺區鄉事委員會,讓市民於辦公時間內查閱。

  核准圖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亦可於城規會網頁(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17年12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