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供水協議確保東江水穩定供港(附圖)
*****************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許永錁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簽署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發展局常任秘書長(工務)韓志強、發展局副局長廖振新和水務署署長黃仲良亦有出席簽署儀式。

  該供水協議保證本港直至二零二零年有穩定、具彈性和切合實際需要的東江水供應,確保供水即使遭受百年一遇的旱情亦不受影響。

  根據新協議,水價將會每年上調0.3%。香港將於二零一八年繳付港幣47億9,259萬元、二零一九年繳付港幣48億700萬元和二零二零年繳付港幣48億2,141萬元的固定總金額,作為購買東江水的費用。這增幅反映粵港兩地相關消費物價指數和人民幣兌港元匯率的變動。

  黃偉綸並與廣東省當局舉行工作會議,檢討東江水質的監測工作和粵方為提升水質而進行的各項措施的進展。根據現有的供水協議,粵方會維持輸港東江水的水質,符合「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所訂的的第II類標準,即用作平常飲用的地表水的最高國家標準。

  此外,就收費模式的檢討,雙方組成的工作小組會繼續探討不同的收費模式,例如一些混合方式,即以一個固定金額付費以確保一個保證的供水量,高於此供水量時按額外供水量繳付一個浮動金額。工作小組爭取在下一個供水協議前完成相關工作。

  許永錁與其他粵方官員今日亦參觀了水務署新界東化驗室。他們明日(十二月十五日)將會到訪船灣淡水湖了解香港接收和調配東江水的安排,及前往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總部了解香港斜坡安全系統。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六)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與廣東省水利廳廳長許永錁(左五)在政府總部簽署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三)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與廣東省當局舉行工作會議,檢討東江水質的監測工作和粵方為提升水質而進行的各項措施的進展。
廣東省水利廳廳長許永錁今日(十二月十四日)來港簽署二零一八年至二零二零年東江水供水的新協議。圖示許永錁(左四)今日早前參觀水務署新界東化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