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天文台推出「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應用程式 (附圖)
*****************************

  香港天文台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宣布推出「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為機組人員提供最新的氣象資訊。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秘書長(工商)潘偉榮、國泰航空航務總經理Mark Hoey和香港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執行總監吳自淇主持啟動儀式,並慶祝香港航空氣象服務八十周年。

  天文台為使用香港國際機場的航班開發「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應用程式,以取代傳統紙本氣象飛行文件。機組人員只需打開程式並輸入航班編號,程式便會根據航空公司訂定的飛行計劃,自動下載相關的氣象資訊,包括圖像和天氣圖等。在配備無線網絡的航機上,機組人員更可下載更新數據,在飛行途中仍能掌握最新的氣象資訊。國泰航空為首間使用「我的航班天氣」應用程式的航空公司,並就程式設計和測試提供了寶貴意見。

  岑智明在儀式上說:「『我的航班天氣』是全球首個由官方氣象機構自行研發的電子飛行包氣象程式,它的啟用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着天文台提供的航空氣象資訊,包括圖像信息,首次可以直接傳送到飛行中的航機上。」 

  潘偉榮在啟動儀式上表揚天文台一直致力提升航空氣象服務水平,為航空界提供準確而及時的預報,並鼓勵天文台人員以專業精神繼續盡心為市民服務。

  Mark Hoey說:「我們很高興能與香港天文台緊密合作,協助開發此應用程式,為我們的機組人員提供更準確的天氣數據,提升航班運作效率。」

  吳自淇讚揚天文台為香港國際機場提供優質的航空氣象服務,並因應機場的特殊運作需要,提供多項專有服務,尤其就影響機場的惡劣天氣發出預警。天文台持續進行科研工作,有助提高服務質素,促進航空運輸的安全和效率。

  天文台今日亦公布啟動為期兩個月的「風雲際會」天氣景象「海、陸、空」全接觸相片及影片徵集活動,參加者可於二○一八年二月十三日或以前,透過活動網站提交親自拍攝的相片或影片,經評審後,入圍作品有機會在二○一八年下半年的展覽中公開展出。有關活動詳情,請瀏覽以下網頁:co-win.org/campaign/cloudsourcing2018/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