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簽署(附圖/短片)
********************************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七月訪港時,肯定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優勢和作用。應行政長官提出的要求,中央政府在八月份已原則上同意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與特區政府簽署一份有關中央支持香港全面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文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與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在北京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安排》),作為香港進一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方針和藍本。
 
  《安排》聚焦包括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及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等六大重點,並訂定具體建議,讓香港充分發揮在「一國」和「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及為國家作出貢獻的同時,把握好「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為香港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
 
  林鄭月娥說:「《安排》以香港在金融、基建、經貿和專業服務等優勢為本,圍繞『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加強與內地溝通及合作。相關的措施有助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推動內地和香港企業建立合作伙伴關係,帶動對香港專業服務的需求,為我們的人才提供機遇發揮所長。」
 
  她指出《安排》所涵蓋的範圍廣闊,包括促進各持份者通過香港平台共同合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所需資金和多元化的融資渠道;發揮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便利兩地的跨境投資;發展綠色金融;支持香港為「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提供多元化專業服務;支持香港的航運發展,以及支持香港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鼓勵內地和相關國家和地區的企業在香港成立地區總部;增加相關國家和地區與香港在學術、文化及藝術等方面的交流機會;同時鼓勵香港發展「一帶一路」旅遊和會展活動等。
 
  此外,特區政府將與發改委、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及其他相關部委建立一個聯席會議制度,作為雙方一個定期和直接的溝通平台,就香港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事宜進行協商,及研究具體工作重點。
 
  林鄭月娥表示:「我衷心感謝中央政府的支持和發改委在過去幾個月就草擬《安排》文件做的大量工作。《安排》完成簽署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將與發改委跟進聯席會議事宜,爭取在明年盡快召開會議,開展落實《安排》的各項工作。」
 
  林鄭月娥在簽署儀式前與何立峰主任作簡短會面,介紹了香港各界對參與「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積極反應,她期望粵港澳三地政府與發改委共同編制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早日完成,讓特區政府能具體推動有關的發展項目。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