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訪問離島區(附圖)
*****************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到離島區進行區訪,與區議員會面,並參觀香港國際機場,了解機場的智能措施。
 
  楊偉雄在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和離島民政事務專員李炳威陪同下,先與離島區議員會面,就雙方共同關注的事宜交流。
 
  他隨後到香港國際機場,實地了解香港機場管理局(機管局)如何應用科技提升效率及旅客服務體驗,並試用「我的航班」應用程式的擴增實境路線搜尋。「我的航班」採用iBeacon信標定位技術及擴增實境,讓旅客體驗便捷服務。
 
  機管局人員也向創新及科技局局長介紹自助登記服務及自助行李託運。雲端式流動自助登記櫃檯iCUSS及自助行李託運櫃檯,讓旅客在櫃枱自行掃描護照後,列印登機證和行李標籤,有助縮短旅客辦理登記手續時間。
 
  楊偉雄其後視察檢測跑道燈的「速拍」技術。該技術由香港科學園園區公司提供,應用於機場日常運作,利用大數據技術,提升機場跑道燈維修保養效率及準確度。
 
  楊偉雄欣悉機管局一直致力應用科技如數據分析技術、容貌辨識技術和物聯網等,提升服務,建設智能機場。機管局又夥拍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研發中心),共同開發行李車追蹤系統。透過視頻分析技術,監察機場內多個取車點的行李車供應情況,減少人手檢查可供使用的行李車數量。
 
  他繼而到亞洲空運中心,聽取海關代表介紹「跨境一鎖計劃」的實施情況。目前,「跨境一鎖計劃」應用於34個內地清關點及12個本港清關點。兩地海關透過同一把由研發中心開發的電子鎖,確保轉運貨物免受干擾,從而減少同一批貨進出粵港兩地時需重複查驗的情況,加快貨運流程。
 
  楊偉雄期望更多機構能與本地研發中心及科技公司合作,應用本地研發技術,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與離島區區議員會面,討論共同關注的事宜。旁為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右一)和離島民政事務專員李炳威(右三)。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中)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試用「我的航班」應用程式的擴增實境路線搜尋。旁為香港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副總監張李佳蕙(右)。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二)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聽取香港機場管理局機場運行副總監張李佳蕙(右一)介紹自助登記服務。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四)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香港國際機場實地了解由香港科學園園區公司提供的「速拍」技術。該技術協助檢測跑道燈,提升維修保養效率及準確度。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四)今日(十二月十四日)訪問離島區,在亞洲空運中心聽取海關代表介紹「跨境一鎖計劃」的實施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