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和泰國率先完成測試「亞太區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附圖)
******************************
  香港民航處和泰國航空無線電公司(泰國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亞太區代表見證下,在民航處總部舉行「亞太區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專用網絡)順利完成測試典禮。

  香港和曼谷作為區内主要航空網絡中心,協助國際民航組織對這個航空高速專用網絡按各種技術及運作要求進行並順利完成測試,成為首對亞太區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率先確認這個互通航空資訊專用網絡。這標誌着該專用網絡已經準備就緒,隨時可為亞太區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提供服務,大大提升航空資訊互通速度、支援資訊內容的擴展性和服務水平。

  航空資訊包含大量不同類別的數據,亞太區內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一直沿用由個別電訊供應商因應個别的運作需要而提供不同的航空固定電訊網傳輸服務。由於各地使用不同的電訊商,缺乏統一網絡管理,以致各地未能對網絡進行同步升級,滿足未來的運作需要,亦難以有效執行統一的網絡安全措施等。鑑於航空交通不斷增長令航空資訊量大增,加上有需要加強網絡保安,國際民航組織於二○一三年倡議亞太區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使用同一間電訊供應商為區內提供高速的航空資訊專用網絡服務。

  民航處在落實推行國際民航組織這項倡議方面,一直擔當先導角色。過去幾年,民航處與其他地區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積極研究及落實推行專用網絡的細節安排。國際民航組織透過全球公開招標委聘了一間電訊供應商提供亞太區專用網絡服務後,民航處率先與泰國有關當局主動協助國際民航組織推進這個項目。在雙方對該網絡技術可行性進行了為期三個月的研究、設備安裝、各項詳細測試及試用後,專用網絡通過了所有的測試,亦已準備就緒,可為亞太區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提供航空專用網絡服務。

  亞太區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將在這個網絡上建立專屬的傳輸通道以互通航空資訊,網絡亦會採用獨立的互聯網協議(IP)地址,減低受黑客入侵的風險。除此之外,其他好處包括支援國際民航組織未來多個航空系統組塊升級功能、提升語音資訊的質量,並加強亞太區與其他地區的航空資訊互通等。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民航處和泰國航空無線電公司(泰國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協助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完成測試「亞太區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成為首對亞太區城市率先確認這個互通航空資訊專用網絡。圖示主禮嘉賓(左起)國際民用航空組織亞太區辦事處專責航空交通管理、通訊、導航及監察的資深人員李鵬、泰國航空無線電公司主席Sarinee Angsusingha、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和服務提供者PCCW Global環球營銷高級副總裁徐家輝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民航處總部舉行完成測試典禮。
香港民航處和泰國航空無線電公司(泰國的空中航行服務提供者)協助國際民用航空組織(國際民航組織)完成測試「亞太區航空共同虛擬專用網絡」,成為首對亞太區城市率先確認這個互通航空資訊專用網絡。圖示主禮嘉賓(左起)國際民用航空組織亞太區辦事處專責航空交通管理、通訊、導航及監察的資深人員李鵬、泰國航空無線電公司主席Sarinee Angsusingha、民航處處長李天柱和服務提供者PCCW Global環球營銷高級副總裁徐家輝今日(十二月十四日)在民航處總部舉行的完成測試典禮上握手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