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扶助貧窮長者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上月公布的《2016年香港貧窮情況報告》顯示,政策介入前的二○一六年長者(即65歲及以上人士)貧窮率超過三成。關於長者貧窮問題,以及改善貧窮長者景況的措施,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目前的貧窮線框架只考慮住戶的收入而不考慮其資產,當局會否改善貧窮線的劃定方法,以避免低/無收入但高資產的退休長者被歸類為貧窮人士,以期更準確反映長者貧窮的情況,以及制訂適切的扶貧及防貧措施,幫助真正有需要的長者;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鑑於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近表示,當局正考慮以現金券形式,資助屬公屋租戶中有需要的獨居長者聘請外傭,擬議申請資格及估計的受惠人數為何;有何理據規定該計劃只適用於公屋租戶,以及會否考慮把非公屋租戶而有需要的獨居長者納入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會否把無須通過收入和資產審查便可領取的高齡津貼(俗稱「生果金」)的70歲年齡下限調低至65歲,使該福利措施可惠及所有長者;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將於明年推出終身年金計劃,讓長者將其部分積蓄轉化為每月穩定收入,該計劃的詳情和工作時間表為何,以及當局估計該計劃的推行可否紓緩長者貧窮問題;及
 
(五)鑑於就業是脫貧方法之一,政府會否考慮推出新措施,例如(i)為長者僱員訂定較低的薪俸稅稅率、(ii)鼓勵保險業界提供長者僱員勞工保險產品,以及(iii)給予聘用長者的僱主稅務優惠,以協助有心有力的長者再就業;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扶貧和安老一直是政府的施政重點。政府近年不斷加強力度,為有不同需要的長者提供適切的援助。就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扶貧委員會在二○一三年公布香港首條官方「貧窮線」,當時扶貧委員會同意採用「相對貧窮」的概念,按不同人數的住戶,以他們在政府政策介入前(即稅前和社會福利轉移前)之每月住戶收入中位數的百分之五十劃線,可見「貧窮線」的分析只計算住戶收入,藉以提供簡單易明的單一量化指標,幫助政府與社會持續了解本港貧窮情況的趨勢,並為監察及討論貧窮情況提供客觀的共同基礎。事實上,以「相對貧窮」的概念作為量化貧窮情況的指標亦是國際間的主流做法。每種數據分析框架都會有其搜集數據的限制,根據政府統計處進行統計調查的經驗,很多住戶並不願意透露其資產的資料,因此編製「貧窮線」的方法無法考慮住戶的資產。

  在缺乏住戶資產資料的局限下,我們在「貧窮線」框架以外已加入其他客觀分析,例如於《香港貧窮情況報告》內就長者貧窮情況設有專題分析,透過進一步分析政府統計處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所獲得的資料,提供了額外參考,以助了解本港長者的貧窮情況。二○一六年的分析顯示,在約34萬名貧窮長者中,約30 萬人居於非「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住戶,推算當中約21萬人(逾七成)沒有經濟需要,而其中約13萬人(逾六成)居於沒有按揭的自置居所,反映這些被界定為貧窮的長者部分或擁有一定資產。另外,推算約4.2萬名(14.3%)居於非綜援住戶的貧窮長者有經濟需要,當中約2.4萬人正領取「長者生活津貼」。

  現時編製「貧窮線」及進行輔助分析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政府辨識這些有經濟需要的長者,並檢討及改善較具針對性的扶貧措施。我們會繼續聽取意見,並樂意探討優化「貧窮線」分析框架的可行方案及建議,以助制定及檢討扶貧及防貧政策。

(二)考慮資助有長期護理需要的長者聘請外傭提供居家照顧的可能性是《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其中一項建議,且仍屬初步探討階段,暫未有具體方案細節。政府會認真考慮社會各界近日表達的意見,才作出決定。

(三)現行的社會保障制度,包括綜援計劃、「長者生活津貼」、「高齡津貼」等均無須申請人供款,所有開支由政府的一般收入支付,涉及大量公帑。面對人口高齡化,政府必須審慎運用公帑,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適切的支援。

  為加強社會保障支柱對長者的退休保障,政府在今年五月一日放寬了現行「長者生活津貼」(註一)的資產限額,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另外,政府將於二○一八年年中推出「高額長者生活津貼」(註二),為較大經濟需要的長者提供進一步支援。

  無須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是為所有年滿70歲的合資格長者提供津貼(註三),所涉及的人數及公帑將隨長者人口增加而不斷提升。政府沒有計劃降低「高齡津貼」的年齡要求。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可因應其情況和意願,申請「長者生活津貼」、「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或綜援計劃等。

(四)設立終身年金計劃的目的,是為有一定積蓄的退休長者提供多一項理財選擇,讓他們可以轉化部分積蓄,在有生之年獲得穩定的定期收入。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已成立全資附屬公司(香港年金有限公司),向保險業監管局(保監局)申請長期保險業務的營運授權,以經營終身年金計劃。該計劃將以終身保證定額即享年金形式提供,讓合資格投保人在存入一筆過保費後可即時開始每月提取固定金額的年金直至終老。此計劃可幫助退休人士有效應對因長壽以致耗盡積蓄的可能,並確保未來有穩定的現金流,從而更好地計劃退休生活。

  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爭取於二○一八年年中推出終身年金計劃,香港年金有限公司現正全速進行籌備工作,除了向保監局申請營運授權外,還正制定計劃的運作細節,包括建立有效的銷售渠道和分配機制,以及推展相關的公眾教育和宣傳活動以提升公眾對年金產品的認知。

(五)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致力為年長人士提供適切的就業服務,推動僱主聘用他們,及建立友待年長人士的工作環境。

  勞工處適時為年長人士舉辦大型專題招聘會,並因應部分年長人士較有興趣擔任兼職工作而於就業中心舉行地區性兼職工作招聘會。同時,為鼓勵年長人士再就業,勞工處推行一系列措施,例如在就業中心設立特別櫃台,舉辦專為年長求職人士而設的就業講座,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立年長求職人士專題網頁及加強空缺搜尋終端機的功能等,方便他們獲取就業資訊和尋找合適的空缺。

  為鼓勵僱主聘用年長人士,勞工處的就業中心舉辦僱用年長人士的經驗分享會,並邀請香港保險業聯會代表出席,向僱主講解為年長僱員投購僱員補償保險(勞保)的相關事項,以釋除他們在這方面的疑慮。根據《僱員補償條例》,僱主必須為其僱員投購勞保,以承擔僱主在法律之下的責任。保險業界已推行僱員補償聯保計劃,向在投購勞保方面遇到困難的僱主,提供最終的保險保障。

  此外,勞工處推行「中年就業計劃」,透過向僱主發放為期三至六個月,每月上限達3,000元的在職培訓津貼,鼓勵他們聘用40歲或以上的求職人士,並提供在職培訓。勞工處由二○一五年九月起已將「中年就業計劃」擴展至兼職工作。

  勞工處亦一直鼓勵僱主按企業的個別情況,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就業僱傭措施,並延長員工的工作年齡,讓年長員工可繼續受僱。僱主亦可以靈活的聘用模式僱用年長人士,藉此營造合適的工作條件及環境,以吸引年長人士繼續或重新就業。勞工處亦會繼續透過各種宣傳活動,推廣公眾對年長人士勞動潛力的認識和鼓勵僱主採納友善對待年長人士的僱傭措施。

  與其他年齡組別的人士一樣,年長人士可按其個人期望、興趣和培訓需要,報讀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的課程。於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再培訓局提供約700項涵蓋28個行業範疇及通用技能訓練的培訓課程。此外,再培訓局因應二○一五年完成的「較年長人士培訓需要研究」的結果,發展切合50歲或以上年長人士需要的培訓課程,包括開發「職場再出發」課程系列及「意見調查訪問員基礎證書」課程,讓具就業意欲的年長人士參加。再培訓局會為完成全日制就業掛鉤課程的學員(包括年長人士)提供就業跟進服務。其他的支援服務包括舉辦「職場再出發」實戰系列活動、「認識較年長人士工作坊」、「僱主招聘交流會」,以及「工作體驗日」,以推動年長人士就業。

  政府會繼續留意年長人士就業的情況,並會適時考慮提供進一步的支援。

註一:「長者生活津貼」為65歲或以上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提供援助,現時每月2,565元。
註二:二○一七年金額水平為每月3,435元,生效日期會追溯至二○一七年五月一日。
註三:現時每月1,325元。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