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二題:應用人工智能及開放政府數據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岳橋議員的提問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應用人工智能及透過資料一線通網站(一線通)(data.gov.hk)開放政府數據,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政府部門將於明年一月至十二月期內啟用的人工智能項目的下列詳情:名稱、部門、所提供的服務、推出日期、每年預算開支,以及負責推行的部門或服務供應商名稱;

(二)現時透過一線通開放的數據當中,採用(i)數碼格式JSON(包括GeoJSON)、(ii)應用程式界面(API)及(iii)Batch API格式的數量及百分比;提供該等數據的部門及該等數據所涉範疇為何;

(三)運輸署及路政署有否計劃統一採用全球通用的通用運輸資訊規格(GTFS)及Unified API格式開放數據,以方便市民獲取該等部門提供的實時資訊;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鑑於有駕車人士指出,現時由運輸署提供的實時空置車位資訊動輒有以小時甚至以月計的時差,令他們難以信賴該等資訊,政府有何改善措施;

(五)鑑於有市民反映,一線通的數據不是以一般人熟悉的格式展示,而該網站的設計欠佳,例如沒有互動地圖可供預覽含經緯度數據的資料,政府有否定期檢視透過一線通開放的數據的展示方式及格式是否切合使用者的需要;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有何改善措施;及

(六)鑑於有意見指出,一線通沒有提供開發應用程式的指南及技術支援,亦不設平台供應用程式的開發者及使用者就如何應用該網站的數據交換意見,政府會否參考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data.taipei)的相關方式,並於明年內增設有關支援及交流平台,以改善一線通使用者的體驗;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問題的各部分,經諮詢運輸及房屋局及其他相關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政府在二○一八年一月至十二月推行並由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總目710或創新及科技局下的科技統籌(整體撥款)資助的人工智能項目之詳情載於附件一。

(二)截至二○一七年十一月,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提供97個以JSON格式發放的數據集,以及約1 000個應用程式界面(API),佔資料一線通網站上數據集總數約21%。提供相關數據集的局及部門和所涉數據集內容載於附件二。

  除以JSON格式發放或透過API獲取數據外,資料一線通網站亦提供以XML及CSV等常用機讀格式發放的數據集。此外,其他格式如圖像資料(例如GIF/JPG/TIF/PNG格式)亦常被應用於程式開發。其中由運輸署所提供的交通快拍圖像已被廣泛應用於多個智能手機程式當中,於二○一七年截至十月的下載次數已超過十六億次。

(三)現時,General Transit Feed Specification(GTFS)主要用作儲存公共交通班次和站點數據的格式。運輸署現正提升運輸資訊系統和香港乘車易系統,估計在二○一八年下半年完成後,公共交通數據可以支援GTFS或API格式,並開放予公眾使用。另外,運輸署已在政府資料一線通以常用機讀格式(例如JSON、XML及CSV)發放部分實時資訊,包括行車時間顯示、行車速度圖、空置車位及特別交通消息。運輸署會積極留意及研究比較廣泛使用的格式,以利便程式開發商進行開發工作。

(四)運輸署轄下停車場的進出監控系統及車牌辨認系統已使用超過十年。由於有關系統未能支援自動提供實時停車位資訊的功能,現時,停車場營辦商需每小時以人手更新在香港行車易的停車場資訊。

  為推動智慧出行及更有效地發放交通運輸資訊,運輸署計劃由二○一八年開始逐步更換上述系統,並會要求系統供應商提供指定格式的停車位資料,以便把有關資料在資料一線通網站自動更新,將實時停車場資訊開放予公眾(包括駕駛人士及有意開發創新產品的人士)參閱及使用。此外,《行政長官2017年施政報告》提出由二○一九至二○二○年起陸續安裝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讓駕駛人士可用多種付費方式,包括支援流動應用程式遙距繳付泊車費。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亦會配備感應器以偵測停車位是否已被佔用,而有關的實時資訊會經運輸署的香港行車易流動應用程式及網站發放予駕駛者,利便他們尋找泊車位,有助減少車輛尋找空置停車位所產生的交通流量。此外,運輸署亦會將收集到的數據上載於資料一線通,並會適時檢討有關數據的發放情況。

(五)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已發出指引,協助各局/部門因應不同的資料性質,採用最適合的格式和方式(如透過API)發放數據,方便公眾使用。另外,資科辦不時就上載數據的展示方式和格式與相關的局/部門檢討,以提供技術支援和協助改善數據的可用性。此外,經優化的資料一線通網站亦即將推出,網站將提供地圖功能,讓公眾在地圖上預覽具有地理位置的開放數據,亦可讓開發者在地圖上自由選擇區域以機讀格式(JSON)搜尋及下載有關開放數據,進一步方便他們開發創新的應用程式和服務。

(六)資料一線通網站提供開發指南(data.gov.hk/tc/developer/ckan-api),讓開發者參考。我們將繼續豐富指南的內容,進一步方便及支援開發者運用網站上的開放數據。公眾亦可透過網站,就開放數據提出建議。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3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