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大亞灣應變計劃演習
*********
  政府現正積極籌備以大亞灣應變計劃為基礎的大型跨部門演習。該演習將於十二月二十日及二十一日進行。

  保安局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二日)表示,該演習代號「棋盤二」,將測試一旦發生可能會影響到香港的嚴重核電站事故時,政府的應變能力及大亞灣應變計劃的效能。

  大亞灣應變計劃列明一旦大亞灣或其他地區的核電站發生緊急情況時,政府須採取的應對措施。除了相關部門不時進行內部演習外,政府亦會每三至五年就計劃舉行一次大型跨部門演習。上次演習於二○一二年舉行。

  三十多個與應變計劃有關的決策局、部門及機構將參與「棋盤二」演習。他們會針對模擬核事故採取相應行動並彼此互動配合,以展示其應付緊急情況的判斷力、效率和專業知識。

  為提高演習的專業性及政府的應變能力,政府已委聘法國輻射防護與核安全研究院擔任該演習的顧問。法國輻射防護與核安全研究院是法國的公共核風險和輻射風險專家機構,亦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核應變及輻射防護專家。研究院與主要的國際組織、監管機構、政府及私人企業的合作經驗豐富,合作範圍包括核事故或輻射事故應急準備及應變,以及應急演習的設計、策劃和進行。

  發言人說:「在『棋盤二』演習中,法國輻射防護與核安全研究院負責設計主要技術情景,以及為相關的決策局及部門提供技術培訓、工作坊及熱身演習,亦協助政府就演習進行評估,以及就相關事宜提供意見。」

  發言人補充,政府將會邀請國際、內地及本港的專家和政府代表,以及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委員觀察演習,並向政府提供建議。

  政府會評估演習的結果,並研究參與者及觀察員的意見及建議,找出可改善之處,以及在有需要時對應變計劃進行調整。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