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就立法會保安事宜的發言(只有中文)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以下是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梁君彥就立法會的保安事宜,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見傳媒時的發言:

  今早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行管會)開會,討論了保安事宜,包括於上星期四在立法會會議上的保安工作,以及這個星期的保安安排。

  在上星期四的立法會會議上,當保安人員執行我的命令,協助議員返回座位時,許智峯議員衝上前企圖阻止保安人員執行職務。

  剛才在行管會會議上,我們翻看了當天的錄影片段,行管會決定向許議員發信,提醒他有可能作出了傷害他人的行為,並可能有機會違反了《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第19(b)條,即妨礙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

  行管會作為秘書處職員的僱主,有責任為僱員提供安全的工作環境。許智峯議員對執勤的保安人員和有關的議員構成危險,行管會決定向許智峯議員發警告信。

  另外,昨天有公眾人士在立法會綜合大樓的示威區進行集會,到傍晚時分甚至紮營。根據行管會通過的示威指引,示威區每日開放時間為上午七時至晚上十一時,並且不准紮營。秘書處保安人員在執勤時多次勸喻有關人士停止紮營,並提醒示威人士須於晚上十一時帶同其物品離開示威區,但示威人士拒絕。

  至晚上十一時許,保安人員開始移走示威人士。至凌晨二時,保安人員在警方的協助下,完成清理示威區的行動。大約有五十名人士被移走。

  在風險評估後,行管會同意在星期三開始舉行的立法會會議,參考以往做法,採取以下安排:第一,除了學校參觀和公務訪客之外,立法會會議會接待不超過十名公眾人士旁聽。

  第二,如果示威人士引起的威脅水平超出立法會秘書處保安人員可處理的範圍,秘書處會要求警方在綜合大樓鼓底範圍內候勤,以處理突發事件。

  行管會亦會視乎情況,在有需要時會加強保安。我在此呼籲示威人士遵守立法會的示威指引,和平表達意見。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