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增加港珠澳大橋香港跨境私家車配額
****************
  運輸署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宣布,粵港兩地政府增加港珠澳大橋(大橋)香港跨境私家車(即兩地牌私家車)配額數目,以回應需求。

  在今年八月二十五日,粵港兩地政府宣布發放3 000個大橋香港兩地牌私家車配額。由於申請情況踴躍,粵港兩地政府現決定額外增發7 000個大橋香港兩地牌私家車配額,使在大橋開通前發出的香港兩地牌私家車配額總數達到10 000個。

  新增的7 000個配額的有效期及申請資格不變。配額有效期為五年,到期後按屆時規定及條件延期。申請資格詳情如下:

1. 於廣東省投資的香港企業,三年內(包括申請時的年度)納稅額累計達到10萬元人民幣以上,不論投資額多少;
2. 投資列入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名錄的香港企業;
3. 在廣東省捐贈興辦公益事業的累計金額達50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香港居民;或
4. 擔任全國、廣東省市縣(市、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香港人士。

  曾申請其他口岸跨境私家車配額的香港人士,如符合上述條件,仍可提出申請。

  凡符合申請資格的香港人士,可向廣東省公安廳提出申請。申請人亦可通過香港中旅(集團)有限公司位於香港中旅集團大廈、九龍灣和沙田的證件中心預約提出申請。有關申請條件及程序的詳情,請參閱廣東省公安廳的網頁www.jj.gdga.gov.cn/

  此外,粵港政府宣布將參照深圳灣口岸開通時的安排,在大橋通車後讓現時持有配額使用其他口岸(即深圳灣、落馬洲(皇崗)、文錦渡、沙頭角口岸)的跨境私家車(即兩地牌私家車)免手續試用大橋,以充分發揮大橋的社會、經濟和運輸效益。試用期暫訂為兩年。運輸署將會於稍後通知現有「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持有人有關試用期的安排。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