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二月十一日)出席「邁向零廢活動之路:《大型活動減廢指南》發布暨經驗分享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環境局局長:今日是環保署(環境保護署)和相關團體一起發布《大型活動減廢指南》(指南),這是配合香港推動減廢「揼少啲、慳多啲」的其中一環,希望凝聚社會風氣,不論是舉辦大型活動以至生活上,都可以推動減廢。這減廢指南不是政府推動減廢的第一步,過去政府跨部門合作都有減廢行動,今次是積累了近年的實際經驗,提供具體實例予相關部門以至其他團體參考,希望大家在不同活動都可以參考這指南,進一步推動減廢。未來會有垃圾按量收費,更有經濟推動力讓大家更細緻地進一步由整體構思到落實安排,準備如何減廢。

記者:今次的指南有沒有目標要減到多少廢物?有環保團體批評今次指南沒有強制任何人做減廢,成效有多大?方向上日後會否研究變成強制性?

環境局局長:推動減廢在不同城市都是一步步向前行。我們近幾年和(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的合作,減廢的具體成效是實在的。近幾年間,他們每次舉辦活動,都有減廢報告量化減廢和回收的成效,幾年間他們活動的減廢差不多達至減少一半,這是實在的做法,所以我們將這實例更推而廣之,這指南和合作是具體和實在的。當然,再下一步是最快有機會在二○一九年底落實垃圾按量收費,更有推動力幫助大家減廢,屆時亦會有更量化的機制。所以我想這指南是實在的,亦是與時並進的。

記者:局長,明日會公布電費(調整),預期是否會加重市民負擔?

環境局局長:每年的電費調整或檢討都是按照和兩電既定的《管制計劃協議》(《協議》)去做,我們會適時公布相關細節。這《協議》是我們要依循的框架,香港正逐步加強減碳和更環保,大家都要理解用更多潔淨燃料,整體社會是需要在電費上配合。我想社會主流是希望有更減碳和健康的環境,大家是支持這大方向的。

記者:電力公司經常錯估燃料費,會否讓人有明減實加的感覺?還有這是否代表港燈天然氣入帳方面會調整造成加價?燃料帳方面港燈很多年都「水浸」,是否預計不會拿出來減電費?

環境局局長:今年的(電費)檢討我們會適時公布,大家都留意到新的《管制計劃協議》早前討論時,社會有不同意見如何優化內容,政府亦盡量吸納意見,制定新的《管制計劃協議》。當中亦有更新條文以應對社會反映的意見,新安排能應對大家的關注。一年後落實新的《管制計劃協議》時,大家可以看到成效和改變。
 
記者:局長,你剛才所說的新安排,會否跟進電力公司累積燃料帳的情況,商討合理的結餘水平?
 
環境局局長:簡單而言,我們每年也有商討,也有專業人士的參與,給予意見,根據當時的《協議》取得平衡。
 
記者:兩電會否仍有空間去決定(電費)下調的增幅?
 
環境局局長:是要看看既有的《協議》,以及當時的情況去討論。整體來說是取得平衡。
 
記者:另外,我想問這份指南其實並沒有約束力,政府的場地稍後亦會否加強管制?或提供一些誘因予主辦單位減廢?
 
環境局局長:其實現時部分部門,例如康文署(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在租借場地予不同團體、機構舉辦活動時也會有規條,其實這裏有發揮空間(研究)如何結合減廢指南。當然剛才有談到,當稍後垃圾按量收費落實時,更能有好的契機或機遇,給予大家整合、量化這些減廢成效。
 
記者:局長,我也想問,就燃料帳方面,有人建議政府可否設封頂機制,避免有太多燃料帳的盈餘。這個做法是否可行呢?政府會否管理燃料帳呢?
 
環境局局長:剛才談到,早前我們討論香港電力市場未來發展時,很多相關意見已在社會上反映,當時也已有充分考慮,所以才達至現時大家看到新的《管制計劃協議》內容,當中也有新方法能更快反映燃料方面的價錢。所以,大家應該看看約一年後,這個新的《管制計劃協議》落實後的一段時間,看看有關成效如何應對大家關注的問題,如有需要,屆時可以再有空間討論,但這些問題早前已獲充分考慮。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35分